神秘的“绿动力•D计划”
访亚洲最大清洁柴油动力总成制造商欧意德总裁徐恒武
    2010-04-23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意德联手博世启动的一项旨在以绿色柴油机技术推动低碳理念真正落地的“绿动力·D计划”,成为第11届北京国际车展“畅想绿色未来”主题最鲜明的注脚。该计划希望通过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方式,为绿色柴油机技术的推广应用创造更为融洽的市场氛围,并最终实现汽车产业低碳目标。
  就这项令消费者颇感神秘的D计划内容及其实施路线图,作为亚洲最大清洁柴油动力总成制造商的欧意德总裁徐恒武,在展会开幕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花拳绣腿”解决不了低碳落地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如何实现低碳,汽车业内提出了多条解决途径,但现实的困境是,多年来低碳汽车还一直停留在口号上。欧意德力推的绿色柴油机技术能率先打破僵局吗?
  徐恒武:我们对绿色柴油机技术与汽油机、小排量、新能源技术的优劣进行过比对分析,最终选择了绿色柴油机作为解决途径。
  走汽油机缸内直喷技术路线,一般可减少油耗和排放15%,如大众汽车的TSI技术走的就是这样的路线。而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欧意德绿色柴油发动机,比当前最主流的缸内直喷汽油机还要节约30%的油耗,同时减少25%的排放,而动力输出则可提高50%以上。而且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更耐用,后期维护成本更低。
  小排量汽车虽然原则上能有效减低油耗,但往往以牺牲动力性能和安全性能为代价。许多小排量车在市区还能够用,但长途旅行,其动力疲软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如果遇到恶劣路况,小排量汽车就更显得力不从心。反观柴油车,不但实现了更低的油耗和排放,而且有更大的动力输出,无论是加速、载重还是爬坡,都是小排量汽车所不能及的。
  对于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新能源项目,有的企业正一窝蜂似的抢着上,而我们在战略上十分重视它,但在战术上眼下还不能轻言放弃传统能源。事实上,受技术成熟度、配套设施、推广成本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到现在也只有普锐斯等几款进口车在售,再加上价格居高不下,普通消费者一时还难以接受。
  现在市场上一辆新能源汽车的售价要比传统动力汽车贵出几万甚至十几万元。低碳出行成了有钱人的专利,这和我们倡导的“全民低碳”理念是不相符的。据了解,现在柴油车在节油上,可以做到与汽油混合动力车不相上下,而在价格上却不到新能源汽车的一半,而且从技术成熟度、配套完善度上,柴油车比新能源要可行的多。
  现在欧意德最紧迫的任务不是和其它解决方案去竞争,事实上欧意德也不认为“绿色柴油机技术”和其它技术存在什么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抛开过去对柴油机的偏见,体会到绿色发动机带来的切实好处。这也正是欧意德D计划推出的一个重要意图。

  “绿动力·D计划”重在务实

  《经济参考报》记者:欧意德D计划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如何落实?
  徐恒武:事实上,欧意德整个“绿动力·D计划”可以拆分成三个相互关联的子计划,分别针对欧意德自身、目标客户和消费者。
  “技术及产品保障计划”是整个D计划推行的基础。没有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的支撑,再多的概念都是空谈。目前,通过技术引进、吸收和创新,欧意德已经掌握了世界主流的清洁型柴油发动机技术,开发出达到欧洲性能和质量标准的绿色柴油发动机产品,并形成了年产30万台的产能规模。按照计划,到2015年,欧意德年产能将达到100万台的规模。而且,在技术上欧意德还将继续加强与包括博世在内的世界顶级零部件企业的合作,以便不断推出更高技术水平、更高性能的绿色产品。
  “技术培训和推广计划”是整个D计划推行的关键。欧意德作为动力总成供应商,只有与整机厂密切合作,把先进的绿色发动机搭载在整车上,才能真正赢得市场。目前,我们已经与国内众多整机厂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与整机厂的合作,不仅为其提供先进的绿色柴油机产品,更将与博世一起,为其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同时为他们培训更多的技术人才,形成欧意德、整机厂、汽车产业多赢的局面。
  “低碳产品落地计划”是整个D计划推行的核心。依据D计划,欧意德将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价格落地”,二是“推广落地”。绿色柴油发动机本身具有成本低的优点,而且欧意德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绝大部分零部件都实现了本土采购,而且30万台的产能焕发出的规模优势也将非常可观。这些对于降低柴油车的市场价格,实现价格落地都是有力的支撑。而在“推广落地”方面,欧意德也将颠覆新能源汽车“高高在上”的架势,走到普通消费者中间去,以更加亲民、更加直观的方式,让消费者体验到绿色柴油发动机的魅力。
  北京车展只是D计划的一个启动仪式,我们今后还要做更多的工作,而且每项工作都会非常扎实、非常细致,以便取得我们预想的效果。

  绿色柴油车将提前撬动市场

  《经济参考报》记者:面对新能源车的挑战,柴油车的发展前景将如何?
  徐恒武:一般来讲,决定一个产业发展前途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看技术是否成熟先进,二是看需求潜力是否巨大,三是看产品是否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而这些必要条件,绿色柴油发动机都已具备。
  从技术上看,柴油机已经成为世界内燃机领域的技术富矿,通过CRDI、VGT、EGR三大主流技术的应用,欧意德绿色柴油机的性能已经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完全适应当前汽车市场节能环保的需要。
  从市场看,消费者有潜在需要。绿色柴油发动机可以节油30%以上,这意味着为消费者省更多的油钱。我们算过一笔账,在当前的油价下,以每年开三万公里计算,柴油车比汽油车能省6000多块钱,如果算上燃油税和现在正在讨论的环境税,柴油车比汽油车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
  从宏观层面看,更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政策。中国发展已经越来越多地受到能源和环境的制约,如果乘用车柴油化率能达到50%,即年产销柴油乘用车超过500万辆时,那么中国每年将至少节约480万吨燃油,减少5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本次车展上,欧意德特别提出了“新动力,新格局”的参展口号。这既是我们对绿色柴油机技术的自信,也表达了欧意德践行低碳道路的决心。无论将来面临多大的困难与挑战,欧意德为中国低碳汽车奠基立业的雄心都不会有丝毫动摇。

  相关稿件
· 江淮汽车展示柴油动力节能环保前景 2008-04-23
· 欧洲新车销售不乐观 柴油动力车风头正盛 2008-02-27
· 华泰圣达菲将携顶级柴油动力参展 200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