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数据暴露宏观经济环境亟待改善
    2010-04-23    作者:丁茂战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0年1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该报告透露出一些值得关注的信息:一是小企业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大型企业贷款;二是房地产贷款继续增长;三是个人消费贷款继续增长。
  在这些数据背后,暴露宏观经济领域存在着非常严峻的问题。
  第一,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太小,反映民营经济仍然“被挤出”。民营经济是中小企业的主体力量,中小企业发展遇到阻力,说明民营经济成长环境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
  第二,房地产个人购房贷款占比太高。人民银行在此之前已经公布,今年第1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余额是2.6万亿元,而房地产领域的贷款总额就占到了8547亿元,占比接近新增贷款总额的1/3。
  第三,个人消费贷款与个人购房贷款额基本相等,正常消费意向并没有确立起来。民间消费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启动,个人投资也没有得到实质性启动。
  到今年一季度末,各金融机构还闲置20.8万亿资金,贷款率只有67%。再比较中小企业贷款只有14.79%占比,今年1季度消费贷款占总新增贷款只有22%。这些事实无情说明,民间投资渠道不畅、投资激情不高,消费预期仍处于低位,宝贵的金融资产使用效率低下,潜在发展能力没有得到释放。

  相关稿件
· 从最新金融数据看消费升级投资 2009-10-19
· 7月份金融数据传递哪些经济新信息 2009-08-13
· 半年金融数据怎么看 2008-07-28
· 专家解读:4月份金融数据释放哪些信号? 200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