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中国如何操盘美国国债
    2010-04-22    作者:吴东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货币研究局前局长景学成近日撰文指出,为切实保证中国在美资产安全,可以简易与美方共同研究将我国持有的近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实行债权转股权,让中国持有一些美国公司的股权——交换美国财政部在救助美国企业过程中持有的公司股份。笔者认为,用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交换美政府救助美企过程中持有的公司股份并不妥当,这仍然面临资产缩水的危机。
  首先,美国道指现在是大B浪反弹的顶峰,美企现在的估值显然有泡沫,因为美企出口越来越差。中国此时债转股,随着道指的大C浪杀跌,股权缩水很大,这是地地道道的风险。
  其次,美元指数从74点多上升到82.2以上,最近在80左右徘徊。从本人对美元汇率周期的研究来看,此轮美元升值已经过半,美元指数最高可超过85。如果美元指数到了85左右,将意味着美元的看空,看空的因素主要依据有,美元指数上涨过半后已经引发美国出口赤字越来越大,将导致美国企业业绩越来越难看,这会打压股市。而美股本身反弹到位,两者结合将产生资金流出美国股市。那么,结局如何呢?美元跌、东南亚货币升值是必然的。这使得中国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转成美国政府持有企业的股份,将面临美股大C浪杀跌和美元贬值的双层缩水,这是地地道道的风险。
  那么,中国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投什么才安全呢?笔者建议抛去美国国债买进东南亚货币,不但享受这一轮美元指数后半段上涨东南亚货币继续上涨的空间,等到美元由涨转为跌,东南亚货币仍然可以享受新一轮升值周期。
  中国如何操盘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呢?笔者认为,中国完全可以采取抛售2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买进东南亚多国货币,时间上可以持有一年,持有时间从现在开始到明年4月底,预计升值可达30%左右,将增值600亿美元。
  另外在6月份可以先买进2000亿美元的欧元,然后抛去2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样,中国外储由扎堆美国国债变成兵分三路。考虑到希腊短期冲击基本结束,接下来考验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的冲击因债务到期时间还长,短期不具有冲击性。所以,欧元有望在未来三个月内把短期利空释放完毕。
  随着美元指数不断上升,美国出口越来越难,美国风险越积越多,欧元区短期风险越来越少。6月底左右,美国风险可能承受不了会暴发,欧元区短期风险将释放完毕。于是,我们看到美元跌、欧元涨的反转行情出现。所以,5月、6月是中国抛售2000亿美元美国国债买进欧元的大好时机。从历史经验来看,大概可以升值20%左右,将产生400亿美元的收益。

  相关稿件
· 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2010-04-16
· 美国债券市场历史性牛市将尽? 2010-04-01
· 减持美国国债良机出现 2010-04-01
· 国债持续上行难掩后市风险 2010-03-24
· 欧元区五国债务高筑 如何应对引关注 201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