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城市色彩高峰论坛将举办
    2010-04-02    宋沐洋 宋红亚    来源:经济参考网

    联合国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极为迅速,全球超过50万人口的城市中,有1/4都在中国。我国的城市化建设目前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大量建筑拔地而起。然而,由于长期以来我们在城市规划与建设过程中缺乏对色彩的深刻认识,没有统一的色彩规范和监督管理,建设领域的色彩应用比较混乱,造成了建筑和环境上的视觉污染,给城市形象的塑造带来负面影响。
    为了探讨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色彩问题,由中国新闻社和全国市长培训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色彩高峰论坛"将于2010年4月3日在北京举行。据论坛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论坛旨在展示近年来中国城市色彩规划成果,建立城市色彩规划理论研讨平台,推动中国城市形象个性化塑造和城市色彩建设,让人们了解更多的色彩规划规律,引领人们以更加科学理性的眼光去审视城市色彩问题,让城市色彩规划理念深入到城市决策者和建设者中去。无论从加速建构我国城市色彩建设理论学说、有效改善我国在城市色彩领域中存在问题的角度,还是从探讨开展城市色彩建设的实施层面,本次论坛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城市色彩是城市公共空间中所有裸露物体外部被感知的色彩总和,体现着城市的个性和品位,展示着城市的形象和风格,是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志。论坛期间,中央美院丁园教授、重庆大学马武定教授、美国龙安饶及人先生、南开大学薛义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市长,将共同探讨我国城市建设规划色彩新战略,以期更多地减少色彩应用不当而造成的视觉污染,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和谐与美丽。
    据介绍,涂料的应用为城市色彩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其本身所拥有的多彩、可调配的色系具有面砖等外墙装饰材料无可比拟的优势,其在城市色彩建设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受托修订我国建筑涂料行业标准、引领中国涂料产业产品升级、科技进步和环保化进程的论坛主办方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论坛期间将组织涂料专家进行城市色彩建设演讲,为城市发展提供建设性策略。


新闻背景:
城市色彩
    城市是人类集中居住地,所谓城市色彩,就是指城市公共空间中所有裸露物体外部被感知的色彩总和(城市地下设施及地面建筑内部装修与城市色彩无关;地面建筑物处于隐秘状态的立面,其色彩无法被感知,也不构成城市色彩)。城市色彩由自然色和人工色(或称为文化色)两部分构成。
    城市中裸露的土地(包括土路)、山石、草坪、树木、河流、海滨以及天空等等,所生成的都是自然色。城市中所有地上建筑物、硬化的广场路面,及交通工具、街头设施、行人服饰等等,都是人工产物,所生成的都是人工色。在城市人工色构成中,还可再按物体的性质,分为固定色和流动色、永久色和临时色。城市各种永久性的公用民用建筑、桥梁、街道广场、城市雕塑等,构成固定的永久性色彩;而城市中车辆等交通工具、行人服饰构成流动色;城市广告、标牌、路牌、报亭、路灯、霓虹灯及橱窗、窗台摆设等等则构成临时色。同时,由于色彩产生于光折射,各种物体原色,会根据其材料的表面肌理、受光程度以及环境色彩的影响而发生变化,所以,城市色彩还可分为单体原色与视觉效果色。同样黄色建筑,是临海而建,还是背山而立,是独立存在,还是夹缝中插建,其色彩效果是大不同的。
    因此,城市色彩是一种系统存在,完整的城市色彩规划设计,应对所有的城市色彩构成因素统一进行分析规划,确定主色系统或辅色系统。然后确定各种建筑物和其它物体的永久固有基准色,再确定包括城市广告和公交车辆等等流动色,包括街道点缀物及窗台摆设物等等的临时色。
    20世纪70年代法国色彩学家让·菲利普·朗克洛率先提出了"色彩地理学"的概念: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两方面的因素共同决定了一个地区或城市的建筑的色彩。法国是最早意识到城市色彩规划的国家,1961年和1968年,巴黎规划部门完成了对大巴黎区规划的两次调整,巴黎的米黄色基调形成了。欧洲的许多名城也有着自己的色调,比如巴黎的色调是米黄色,而屋顶是灰色,有些皇家古建筑则用了金色。
雅典的古建筑色调主要是大理石的柔和白色,比如著名的帕台农神庙。古希腊的大理石白配上爱琴海美丽的蓝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不过近年来考古学家发现其实古代希腊人喜欢更热烈的颜色,神庙上以前有赤铁矿、孔雀蓝、埃及蓝三种涂料,只是因为年代太久了,颜料都褪去了,才露出了白色。
    在我国,许多城市已经开始重视色彩规划,杭州、武汉、广州、澳门、葫芦岛、盘锦、哈尔滨、镇海、温州、福州等,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加入城市"色彩整改"的队列。据了解,对于建筑外立面的色彩定位上,西安市将城市建筑主色调定为以灰色、土黄色、赭石色为主的色彩体系。而苏州建筑的基调主要是黑、白、灰的江南水墨色彩。与产品相比,服务更容易产生差异。涂料产品在经历了激烈的价格大战、品牌大战后,色彩营销服务浮出水面,成为涂料营销网络追求差异化竞争的一个新的营销视角。不同城市的主色彩的演绎都将为建筑装饰涂料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和更为精细的区分。城市色彩是城市品位的体现,是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志,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之一。本身所拥有的多彩、可调配的色系的涂料,拥有面砖等外墙装饰材料无可比拟的优势,涂料色彩营销在市场推广上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相关稿件
· 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 2010-03-31
· 北部湾城市群,"抱团"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2010-03-31
· 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惊人 2010-03-29
· [博客]理性看待中国西部城市争夺中心地位 2010-03-29
· 皖江城市带六大产业将获重点支持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