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绿色”承接产业转移
    2010-03-17    作者:记者 葛如江 詹婷婷/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绩溪龙川胡氏宗祠

    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宣城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地域文化独特,富有神秘的文化韵味。宣纸、宣笔、徽墨制作技艺和皖南花鼓戏等全部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众多的人文遗迹,使得这座古城不仅赢得“上江人文之盛首宣城”的赞辞,更因谢朓、李白、杜牧等人的大量歌咏,而享有“自古诗人地”的美誉,李白一句“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的千古绝唱,让宣城名扬天下。
  宣城市也是安徽省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省辖市之一,成为皖江城市带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2009年跨越发展,争先进位,实现了主要指标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初步统计,2009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32.8亿元,同比增长13.6%,增幅居全省第6位,在全省的位次为近年来最好。
  宣城山川秀丽,物产丰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与黄山、九华山、太平湖等著名风景区山水相连。拥有绩溪龙川胡氏宗祠、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8处国保文物和一百多处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A A A A级景区11处。已经形成了以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和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为核心的红色经典游,以中国鳄鱼湖、广德太极洞、板桥原始森林、障山大峡谷、恩龙世界木屋村等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游,以宣纸宣笔与徽墨制作技艺、胡适胡雪岩等名人故居、查济江村黄田等徽派古村落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以宣州宣木瓜之乡、水东蜜枣之乡、郎溪中国绿茶之乡、广德中国板栗之乡、宁国中国山核桃之乡、泾县琴鱼之乡、绩溪中国徽菜之乡、旌德中国灵芝之乡等构成的山珍美味品尝游。
  宣城市委市政府注重对当地资源环境的保护,制定具体规划,将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实现“绿色”承接,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友好的理念,要在尽可能不改变或尽可能减少改变自然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发展,使人的分布、经济的分布与自然相适应,不仅要遵循经济效率的原则,也要遵循生态效率的原则。
  作为皖江城市带中的“一翼”,借助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建设机遇,宣城也将着重围绕坚定不移抓有效投入,加速扩张经济总量;坚定不移抓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坚定不移抓基础设施,尽力增加承接容量;坚定不移抓深化改革,努力释放发展能量;坚定不移抓市区一体化,合力做大本级体量;坚定不移抓民生改善,更加凝聚社会力量等重点工作。 

  相关稿件
· 安徽宣城国税部门近期查获多起涉税违法案件 2009-12-23
· 安徽宣城重奖举报“带病煤矿” 2009-12-10
· 大唐宣城核电厂址普选报告通过审查 2009-11-03
· 安徽宣城在北京推介投资环境及项目 2009-01-09
· 宣城建委工程中心原主任因受贿获刑 2007-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