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5月举行
    2010-03-16    记者 李晓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暨第十届中国国际铸造,锻造及工业炉展览会,将于2010年5月11日~14日在北京(顺义)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据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立波介绍,本届展会总展览面积(含中国国际冶金工业展览会)达10万平米,新国展八个馆满馆展示。本届展会展览面积之大,参展企业涵盖领域之广,国际化程度之高,展品种类之齐全,均创历届展览之最。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铸造企业参展。
    张立波说,本届博览会是展示中国乃至世界铸造业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堪称世界一流的铸造博览会。他进一步阐明了博览会的五大亮点:
    亮点之一:大型高端铸件馆规模宏大,特色鲜明
    展会首次推出大型高端铸件馆。充分展示铸造企业坚持自主开发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为发展大型风电、核电等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和船舶、冶金、机床、轨道交通等产业提供的高端铸件。如:北京第一机床(高碑店)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35吨大型球磨铸铁机床铸件,该铸件也是世界最大的单体球墨铸铁件。宁夏共享集团为三峡700MW水轮机(世界上容量最大、直径最大、重量最重的)机组设计和制造的大型水轮机叶片铸件和国内首次生产的最先进、最复杂9FB型燃气轮机排气缸铸件;江苏吉鑫风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兆瓦级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轮毂、底座、横梁、轮轴、齿轮箱体和轴承座等主要零部件;上海宏钢电站设备铸锻有限公司生产的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技术电站设备的 1000MW 超超临界汽轮机中压外缸上半及相关高端、大型核心铸锻件;安徽应流集团为核电生产的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大中型铸件产品,核一级主泵和超级奥氏体不锈钢(CK3MCuN)系列铸件;大连华锐铸钢公司生产的1000MW核电汽缸,70万k W以上级水轮机转轮不锈钢铸钢件,1000MW超超临界12Cr汽缸等大型铸锻件;大连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硏制的国内首套大型油轮的船用螺旋桨和超大型集装箱船桨;等代表中国铸造业水平的展品将悉数登场亮相。
    亮点之二:特色铸造产业集群(基地)、铸造工业园纷纷展示区域结构调整的成果,引领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
    发展铸造产业集群是我国铸造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实现由大变强的战略举措。本届展会首次推出产业集群与铸造工业园馆。有30多个由地方政府和地方铸造协会合作组团的特色铸造产业集群(基地)参展。"中国耐磨铸件之都宁国";"中国铸造之乡泊头";"阜新特色铸造产业集群";本溪"优质铸造生铁基地";河北衡水市"轨道交通基础铸件基地";山东章丘铸造工业园区、山东临沂"中国铸造第一村";南京、山西、江西"中国艺术铸造产业基地"等等将亮相展会,充分展示铸造产业集群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特色产品优势,集中体现区域结构调整的成果。
    亮点之三:借助各国家行业组织之力,携手打造世界高品位展会
    中国铸造协会主动争得欧洲铸造设备及材料制造商协会(CEMAFON)、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ICE)、欧洲工业炉及热处理设备制造商协会(CECOF)、美国铸造工业供应协会(CISA)、日本素形材中心(SOKEIZAI)、欧洲铸造协会(CAEF)、日本铸造协会、巴西铸造协会、印度和韩国等铸造组织、中国香港压铸及铸造业总会、台湾区铸造品工业同业公会等众多国际知名铸造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德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展团将集体亮相,向世人昭示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在世界铸造业舞台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与中国铸造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塑料机械协会、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等40余家国家一级知名行业协会和全国各地方协会组团,充分发挥权威优势、组织优势、专业优势携手搭建铸造业国际交流与贸易的平台。
    亮点之四:国内外知名企业同台竞技,万余种铸造精品荟萃,展示铸造业新成果及发展趋势
    丹麦DISA公司,日本SINTO公司、FUJI公司,美国INDUCTOTHERM,西班牙LORAMENDI,英国FOSECO公司,德国ABP公司等国际著名企业将携带精品设备和最新工艺技术参展。国内众多知名铸造企业也将携名、特、精、优产品亮相本届大展。 最小的精密铸件展品只有几克重,最大的展品铸件重达百吨以上。精品荟萃,争相斗艳。以中国综合铸造百强和分行业排头兵企业为代表的铸造展品使本届展会的中国元素更加耀眼夺目。
    亮点之五: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助推绿色铸造
    研发制造清洁高效铸造设备是调整和振兴装备制造业重要任务之一,己被列入科技重大专项。本届展会铸造设备和材料馆比往届不仅面积大增而且凸显创新、节能、降耗、环保。如:锡南铸机、天津致恒、保定维尔铸造机械有限公司将展示其成功开发的自动造型线及砂处理成套设备,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生产效率高,节能降耗环保,稳居市场主导地位;无锡市西漳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展出其开发的LXC型系列冲天炉消烟除尘系统,与进口铸造生产綫配套,能替代进口除尘没备;济南圣泉公司开发研制的先进、高效的FT发热保温冒口大大提高了金属利用率和铸件工艺出品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铸件品质;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循环再生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为出发点,在国内领先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铸造废砂再生循环利用的技术与装备,,己达国际先进水平,促使铸造业走向绿色环保;苏州振吴电炉有限公司在国内独家开发的双供电变频感应加热设备、KGPS-DX一机三炉高效节能环保熔练设备和高功率多供电熔练设备的无功补偿节能技术推广填补了国内空白;苏州兴业公司将展出符合低碳经济的系列呋喃树脂和环保冷蕊盒树脂等等。
    此外中国铸造协会还积极配合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依据"铸造行业高炉企业准入条件",对铸造生铁参展企业进行严格审查,参展企业须经全国各地骨干铸造企业推荐,地方政府和协会筛选。
    张立波说,目前已经确定,展会期间将有日本、韩国、越南、巴西、印度、孟加拉、欧盟、北美等十几个海外专业团体组团前来参观,还有相当一批海外采购团携订单到展会现场采购,预计这届展会海外观众比例将超过历届。
    张立波介绍,展会期间中铸协策划安排了近千人的中国铸造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超千人的主题为"调整、创新、迈向铸造强国"第九届中国铸造协会年会;由亚洲各国铸造协会为主、国际铸造协会参与的首届亚洲铸造论坛;中国综合铸造百强企业与分行业排头兵评比颁奖;中国铸造行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优质铸件评比颁奖;国际铸件采购商洽谈会;铸造、法律、认证专家展会现场义务咨询服务等活动。汇聚巨大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让参展和参观单位名有所得,不虚此行!
    展会期间中铸协专门租车开设免费班车路线,起点位于地铁10号线和13号线交汇点的"芍药居站"至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