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热议“四五十岁买房”论
    2010-03-15    作者:记者 曾亮亮/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他对高房价的看法。他认为,年轻人如果因为买房影响到家庭正常的开销,还不如去租一套房子,等到四五十岁了,有了一些积蓄,那时再买房也不迟。“四五十岁买房”论立即在网上引起网民讨论。

  没准儿是个好建议

  任志强在博客中也很赞成这一观点。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既没有做股票,也没有做其他投资收益,更不是创业者,我当然认为他们就不该买房。如果你不具备这种条件,为什么非要买房呢?你租房子就不行吗?这是观念的一个错误,认为买房子是解决居住问题。买房子其实不是解决居住问题,房子是一种财富,就像钻石戒指一样。因为变成商品房,变成财产的时候它会升值,这是一种财富概念。如果认为低收入就应该拥有巨大的房产财富,那肯定是错误的,你为什么该买呢?你不该拥有,你买得起钻石吗?你可能买不起,那你为什么就能买得起房子呢?

  “四五十岁买房”听上去不靠谱

  新华网网友认为,黄孟复身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能关注到住房这一块,应该值得表扬。但他建议年轻人“四五十岁买房”还是不靠谱,只有发挥政协参政议政的能量,敦促政府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提高年轻人收入,消灭分配不公以及削平房价“高峰”,才能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景。
  博主李志起说,这样的“建议”在咱们的国情看来,无疑等同于建议大家五六十岁结婚,七八十岁生小孩。这个账谁都会算,在政府廉租房严重不足,并且入住条件苛刻的情况下,80后、90后想“低价”住进廉租房几乎不大可能,要想留在城市里打拼就只有花“高价”租房子,不要说十几年、二十几年租房子的钱不会少,更主要是关乎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比如上面说的小孩读书的问题,无法解决。

  嫌房价高就回老家买房

  “四五十岁买房”一论,网上的争辩没有任何结果,却又引申出了回家买房一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化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分公司经理陈华伟却认为,广州、深圳的房价是偏高一点,“但它有市场呀,有价有市,卖得掉。老说房价高,没人叫你在广州买,也没人叫你在深圳买,那你回老家买不是便宜点嘛,为什么要在广州、深圳买呢?”
  80后蜗居一族更是一片反对之声。中新网网友詹先生表示:“按照广州目前的房价和薪酬水平,根本不可能考虑买房。而这样说话的人大代表,我不认为他代表的是民众。每个人都有追求更好居住环境的愿望,普通人也应该有在大城市买房的权利。”
  搜房网网友对这个说法感到诧异:“现在这么高的房价,就是我们本地人要买房都很难,是本地人的话,老家在哪里啊?他说这样的话可以说是事不关己,无关痛痒了。”

  相关稿件
· “回家买房”是富人的傲慢 2010-03-09
· “老家买房论”让人不敢恭维 2010-03-09
· “回老家买房”背后是权力对民生的嘲讽 2010-03-08
· 洞庭湖畔:购车买房成热点 2010-02-22
· 海南“买房难”与“卖椒难”的反差 201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