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表为解决高房价“支招”
    2010-03-10    作者:记者 李新民/摄影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华山

何帮喜

    房价过高,不仅是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议论的焦点。《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两会采访现场见到两位人大代表——山西华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山和北京希玛企业集团总裁何帮喜,他们分别就当前房价过高及如何解决百姓住房难问题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

  赵华山:“居者有其屋”是政府的责任

  山西华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山代表说,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政府顺应民意,要下大决心、下大力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房价过高问题。
  “但是,我们必须认真分析房价高的原因。”赵华山告诉记者,“其实近几年来,政府一直在调控房价,却最终事与愿违,为什么房价越涨越高?首先从源头上看,是由于土地价格涨得太高;其次从市场供需角度看,是因为可供普通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选择的房子太少。”
  赵华山说,“居者有其屋”是政府的责任。他认为,“关键是要改变地方政府长期存在的‘以地生财’和‘土地财政’的状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赵华山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加大廉租房建设,这才是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根本保证。

  何帮喜:采用“差异化住房”解决方案

  北京希玛企业集团总裁何帮喜代表认为,要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完全靠市场化操作、交给市场主导解决是行不通的。他说:“即使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市场化程度相当高的国家,这条路也走不通。”
  “那您认为如何才能解决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呢?”《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失时机地提问。
  “我想出了一个‘差异化住房’解决方案。”何帮喜告诉记者,首先,对那些国内高收入者和海外购房者,采取“市场化”手段,供应商品房住宅;其次,对于中低收入者,由政府加大投入,通过建设经济适用房的方式解决;第三,对于贫困群众,则需要政府加大廉租房建设,以最终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相关稿件
· 姜伟新: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很大 2010-03-09
· 嫌房价高就回老家买 2010-03-09
· 62项税费房价怎能不高 2010-03-09
· 统计局应放弃房价统计 2010-03-08
· 稳定房价 凭什么说“不行也得行”? 201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