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代表总结“毒豇豆”教训
“毒豇豆”事件再度凸显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之“痛”
    2010-03-03    作者:记者 王攀 刘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毒豇豆’事件的发生,让我们再次看到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体制之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医学专家钟南山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钟南山分析认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环节仍然存在“多头管理、多龙治水”弊端,是导致类似“毒豇豆”这样的食品安全事故屡屡发生的重要原因。“虽然新修订实施的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但食品安全牵涉到农业、卫生、工商、质检、交通运输等十多个部门,只要有一个环节监管不到位,就有可能给消费者造成损害,需要特别警惕。”
  钟南山指出,“从海南这次‘毒豇豆’事件可以看出,如何在不同地域间实施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的检测体系,也需要认真研究。”
  钟南山说:“我认为,可以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探索建立起具有我国特色的‘大食品监管机制’,把主要的监管环节纳入一个部门体系内运行、实施,这样才能有效消除‘多头监管’造成的疏漏和不足。”
  相关稿件
· 十二部委联手推进儿童食品安全监督 2009-12-23
· 四项新国标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09-11-27
· 隐形“利益链”扰乱食品安全 2009-10-29
· 我国城乡消费者食品安全关注度达90%以上 2009-10-29
· [新闻点评]内蒙古建食品安全承诺制度 200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