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频出开启“物流元年”
    2010-01-29    作者:记者 张汉青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益于春节临近和政策利好消息,最近一段时间,交运物流板块表现不俗,不少机构分析师对物流股2010年的前景看好,物流行业资源整合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据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透露,发改委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煤炭、粮食、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区、应急物流等五个专项规划。另有消息称,商务部也会同全国供销总社等有关部门制订商贸物流专项规划,该规划的制定已经接近尾声,近期将推出。
  早在2009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即将于2010年出台多达15项左右的相关细则,同时行业内的优秀公司预计将陆续进入资本市场。

  航运:

  目前来看,航运景气度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各子市场运价回升,基本面向好,甚至超过预期。
  其中,干散货运价受严寒以及港口压港等因素影响,近期呈现底部反弹。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铁矿石合同价涨幅或超预期,贸易商对现货矿的炒作使得再度推高海运费成为大概率事件;从油运看,在传统旺季加严寒双重影响下,原油运价出现暴涨行情,短期仍将维持强势;从集运看,在船东继续收缩运力投放及降低航速背景下,订舱率维持高位,涨价计划得以顺利实施。经历了2009年的巨亏,在船东完全扭亏前,提价过程有望延续。
  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2009年12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增长是海运港口股大幅度上涨主要因素,12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2.7%,环比增长16.7%;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进口同比增长55.9%,环比增长18.8%。市场预期出口复苏可能超预期。集装箱运输行业、集装箱运输港口,以及出口机械设备、钢材的多用途船直接受益于中国进出口复苏。

  风险:

  不过也有机构分析认为,物流板块短线机会可以把握,但由于整个板块资产质量不高,长线还须谨慎。以快递行业为例,近期在全国拥有137家分支机构的深圳东道物流公司(DDS)倒闭,拖欠巨额工资和贷款一事暴露出快递行业的困局。业内人士指出,燃油价格和人工等价格不断上涨,大大增加了快递服务运营成本。而春节临近因素影响下快件的数量剧增,操作运行和派送服务难度增大,采取低价竞争策略的快递公司接的单越多,亏损就越多。
  目前,国内物流行业上市公司中,除了业务单一的海运公司和港口公司外,物流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国内优秀的物流公司如入选“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中国物流实验基地”的公司大部分都没有上市。

  券商意见:
  国泰君安认为,中海集运具有交易性机会;中远航运主要经营中国机械设备、钢材等出口,受益中国出口复苏,中长期建议增持中远航运;电厂耗煤高、库存低,下游需求依旧饱满,预计运价仍能回升,增持中海发展;2010年BDI均值将在3000-3500点,同比上涨20%左右,集装箱业务大幅度减亏,中长期推荐中国远洋;中长期,看好油轮运输市场复苏,推荐长航油运。
  招商证券报告则指出,就港口与公路行业而言,景气持续回暖的大背景下,出口复苏的超预期以及区域经济振兴亦可能会引发主题性的投资机会,可关注受益出口强劲复苏的集装箱港口深赤湾和上港集团以及受益北部湾开发多元化经营的五洲交通。
  上海证券认为货量确实表现为增长,但运价的上涨也是以封存运力为前提的,仍需要关注运输需求和运力供给的相对平衡。建议关注业绩较为稳定的公司,如中海发展、中远航运等;以及受益于外贸好转和运价提升的集装箱运输公司,如中海集运。

  相关稿件
· 东北一体化构想:物流、旅游成突破口 2009-11-11
· 空客在华建首个物流中心 2009-10-30
· 整合陇海兰新交通资源促陆桥经济物流发展 2009-09-23
· 江苏新宁现代物流有限公司 2009-09-21
· 重庆设立两亿元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