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警惕国际上对中国房市的两种声音
    2010-01-28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过快上涨的房价已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热议的话题。在中国,老百姓忧,政府也忧。
  我们注意到,在国际上对中国房市的极大关注和议论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中国不存在全面的房地产泡沫,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不会重蹈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覆辙,也不会步美国房地产泡沫的后尘,一句话,中国房地产只是局部泡沫但整体安然无恙,不必过分忧虑。
  另一种截然相反的观点认为,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全面泡沫,将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美国《新闻周刊》把中国将因房产泡沫破裂而陷入经济崩溃,置于该刊预测的“2010年十大世界预测”第二位。华尔街“空头大师”查诺斯断言中国房地产业就像“迪拜的1000倍,甚至更坏”,中国经济正滑向崩溃。英国《金融时报》也刊文称,中国将重蹈日本覆辙,奔向日式资产泡沫。
  笔者认为,对于上述两种声音都应该保持足够警惕。中国房地产在国际上受到如此关注,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上已经处于举足轻重地位,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际上对于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地位的迅速提升,对中国崛起的态度是复杂的,唱衰中国和捧杀中国就是其中的两种表现。
  就中国房地产来说,上述两种声音都欠客观。中国房地产导致中国经济崩溃论是夸大之辞,中国房地产泡沫是“迪拜的1000倍,甚至更坏”更是离谱。对这种过分唱衰中国的声音应该及时拿出事实予以反驳和澄清。另一种声音认为中国房地产泡沫很小,只是局部,无关经济全局甚至无关民生,不会重蹈日本房地产泡沫覆辙的观点,更应该值得警惕,这种观点有捧杀成分。
  当然,无论国际上对中国房地产持哪种态度,我们都必须保持一个清醒头脑和认识。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这个泡沫正在向中小城市蔓延,如果不加控制,成为全国性泡沫就在眼前。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目前房地产泡沫与日本上个世纪80年代有着许多相似情况:国内居民存款率高,货币升值,出口强劲,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际社会普遍相信日本即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体,这与现在经济学家们对中国的预期也很相像。因此,可以说中国房地产业不会导致经济崩溃,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问题。事实上,中国房地产业问题重重。对于这个基本估计上下必须有广泛共识。
  怎么办?实实在在调整住房结构,克服高端住房过多、经济适用房过少的问题;政府把加大保障住房坚决落实到行动中并取得成效;土地、税收、信贷向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保障性住房大大倾斜,同时,坚决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遏制和引导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房地产推动G D P增长的现象,改革税收体制,克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收的现状。总之,政府尽职尽责管好自己该管的,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有利于中国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就能促进百姓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也就不惧怕和担心国际上任何唱衰和捧杀的声音。

  相关稿件
· "国十一条"意在注重房市长期制度建设 2010-01-13
· 美国租房市场一片惨淡 2010-01-11
· 从迪拜塔竣工看中国房市荣景 2010-01-06
· 发展租房市场解决房地产两难处境 2010-01-05
· 2010年英国房市有望出现好转 20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