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四季度山东省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2010-01-27    作者:记者 王海鹰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日前,山东经济学院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山东省消费者信心指数调研结果,这是继2009年第三季度首次研制这一经济预警指标后的第二次发布。调研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山东省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3,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增长1.2个百分点。
  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构成。消费者满意指数是指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生活的评价,消费者预期指数是指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生活发生变化的预期。山东经济学院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与台湾辅仁大学在2009年第三季度研究的基础上,对研究方法进行了完善,并于日前编制完成了2009年第四季度山东省消费者信心指数。这项调查以200分为满分,代表最有信心;最低为0分,代表完全没有信心;指数低于100分表示受访者信心不足,超过100分表示有信心。
  据了解,本次调查继续采用电话调查系统(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山东省20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调查,此次调查最终获得2748个有效样本,样本覆盖了山东省17个地市。调查内容仍然包括宏观经济环境指数、消费指数、金融指数、文化指数等四大分类核心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山东省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17.3,比第三季度的116.1,增长1.2个百分点,说明消费者对经济形势还是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总体满意指数为114.5,仅比第三季度的114.1增长0.4个百分点,说明消费者满意程度提升有限,第四季度的经济形势与第三季度相比略有改善。但是总体预期指数由第三季度的118.2上升到了第四季度的120.2,提高了2个比分点,说明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形势还是普遍看好的,对2010的经济发展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在分类指标中,提升最快的是金融指数,由第三季度的102.1,上升到了105.9,虽然偏向于中立,但是也可以看出通过这一年多的调整,世界金融危机对金融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步克服,消费者开始重新关注金融市场,尤其是预期指数从105.6上升到了110.4,提升了接近5个百分点,可见消费者对金融市场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同第三季度一样,指数最高的、消费者对其发展最为乐观的依然是文化指数,总指数也从第三季度的138.2上升到了140.2,说明山东省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特别是十月份全运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山东的城市形象,传播了齐鲁文化,也极大带动了山东文化产业的发展,因此满意指数也提高1个百分点,说明文化产业发展还是比较好的;预期指数增长了2.7个百分点,说明消费者对未来山东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比较乐观的预期,也可以看出全运会对于提升齐鲁文化在全国的影响产生了的长远的影响。消费指数总体呈平稳趋势,总指数从第三季度的117.4上升到了118.2,仅增长了0.8个百分点,同时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也增长了不到1个百分点,说明消费者的消费还是比较谨慎的,虽然对经济的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但是依然不敢放心消费,这也与消费者收入没有较明显增长有很大的关系。
    指数唯一下降的是宏观经济环境指数,从第三季度的109.6下降到了108.9,尤其是满意指数从第三季度的103.7下降到了101.5,下降了2.2个百分点,持一种比较中立的态度,这说明消费者对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的运行仍然不够乐观,认为现在经济的运行环境还是不够健康。这种下降与消费者对本季度经济运行态势不够明朗,国家调控的宏观经济政策效果还未明显显现,经济结构调整还在继续,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经济增长的动力还不够强劲等等这些宏观因素有关。但是预期指数还是从三季度的115.4增长到了116.3,这说明消费者对2010年的经济发展还是普遍看好的,也抱有较为乐观的态度。
  相关稿件
· 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增强 2010-01-11
· 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猛增到79.4 2010-01-08
· 德国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至3.7点 2009-11-27
·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升至49.5 2009-11-26
· 我国消费者信心创近两年来新高 200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