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撤销驻京办要标本兼治
    2010-01-25    作者:记者 张松/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据悉,有关主管部门刚出台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信息显示,除了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北京办事处,经济特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予以保留;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可保留外,其余驻京办将被撤销。也就是说,在未来的6个月内,数千家驻京办将被撤销完毕。
  大部分网民为撤销驻京办的政策“叫好”,但是许多网民同时担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类驻京办“名亡实存”。也有网民认为,解决好驻京办问题,需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为撤销驻京办叫好

  许多网民表示,近年来,驻京办存在的腐败问题和种种违规行为,引起了社会的强烈不满,一部《驻京办主任》蹿红畅销,让驻京办成了人人嗤之以鼻的贬义词。取消驻京办是当务之急。
  署名鲁国平的网民表示,这一刀砍在年终岁末的驻京办活跃期无疑是一大反腐倡廉的福音,是首开砍断地方政府“合法”“公开”腐败黑手的第一刀。不为之叫好、鼓掌都不行。鲁国平表示,近年来,各种各样驻京办热衷于“跑部钱进”、大搞政府公关等公开腐败行为败坏了党风政风,并且腐败成为政府一种公开行为,被称为“蛀京办”和“腐败办”。这些拿着政府经费的地方驻京办已经严重超越了正常的工作职能范畴,倒是纷纷加入了浩浩荡荡的政府腐败大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地方政府“公关部”以及“接待处”。尤其是,县级及其以下地方政府与市、省级政府工作接触很多,要跟中央长期工作联系就有些牵强附会以及多余了。
  署名孟木二梓的网民认为,长期以来,地方上的驻京机构虽然为地方发展和北京的稳定做出了有益的贡献,但其弊端甚多,不容忽视。其一,这些驻京机构只为地方官员及企业领导服务,俨然成了各地在京的官员之家,形成了一种特殊利益和特殊阶层。其二,为了“服侍”好这些特殊阶层,各地驻京机构不仅要建造、购买或租赁楼堂馆所,还要配备一整套运行班子,有的连厨师、服务员和烟酒等用品都从家乡带来,浪费了大量财力、人力、物力。其三,这些驻京机构的预算根本不受监督,已然成为官员贪污腐败的温床。

  担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不过,许多网民担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类驻京办会因各种形式继续存在,而“名亡实存”。
  有网民表示,改名换姓不就过关了吗?比如不让建办公大楼,改为指挥中心、服务中心、作战中心、培训中心、监控中心、接待中心等等不一样过关吗?
  还有网民表示,不要怀疑地县官员的智力。地县驻京办撤了,就会挂靠到省驻京办里去。有网民还担心,留省级驻京办,撤地县级驻京办,会不会导致驻京办以集团化的“省含市和县”的形式出现?

  有效治理还需多措并举

  有网民认为,驻京办问题远非一撤了事那么简单。如果根本性问题不解决,还会出现第二驻京办、第三驻京办。还有网民指出,如果没有京官的需求,何来驻京办的市场?与其撤销驻京办,不如规范京官。
  有网民指出,驻京办的腐败,不过是在地方政府官员权力不受约束、地方财政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所产生的一个附带后果。从这个角度讲,撤销驻京办只是治标,治本是下大力气清除滋生“跑部钱进”的土壤,增加相关部委项目审批过程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否则,基于地方政府对设立驻京办的强烈冲动,即使以行政命令撤销了驻京办,它们仍会以其他形式变相存在。
  署名鲁国平的网民表示,省市级驻京办等从某种意义上说有其一定的存在理由,但能否以另外一种既简便又高效以及容易监督的集体形式出现?比方说,国家完全可建立一个国家行政协调中心或联络部,或干脆就统一归于国管局管理。组成人员由各地派出干部集中办公,各地政府委派人员为双重领导,等等。

  相关稿件
· 中美两国将互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办事处 2008-11-19
· 上海日立在印度设办事处加快开拓印度市场 2008-08-25
· 东京证交所北京办事处将于2月份正式开业 2008-01-21
· 伦敦证交所将在京设负责市场拓展的办事处 2008-01-18
· 办事处乱出证明被判撤销 200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