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爬不上30度斜坡 丰田汉兰达望坡兴叹
    2009-12-31    作者:裘立华 商意盈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日前,浙江温州一丰田汉兰达车主在驾车游玩时,面对其他车都能顺利开上的30度斜却坡束手无策,愣是没法开上去。在与经销商沟通与“讨说法”过程中,他们发现困难重重,至今为止仍然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消费者在购买力增强的同时必须提高对于汽车性能的认知能力,生产商和经销商也应该承担起告知的义务。

    爬不上30度斜坡,汉兰达被嘲“汗难达”

    12月4日,温州2.7排量汉兰达车主夏先生和一群朋友驾车游玩,却在一段只有30度的斜坡前原地踏步,被他的朋友狠狠嘲笑了一番。据夏先生说,旁边的双龙、雅阁、长安都顺利上了坡,就是他的这辆看似高大威猛,性能强劲的SUV却怎么也上不了坡。
    夏先生当即来到广汽丰田温州红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检修,对方经过仔细检查后,告知夏先生车子本身没有任何问题。在夏先生强烈要求下,红丰公司先后派了一位修车师傅和一辆全新汉兰达与夏先生一同再次尝试爬坡。
    “试了3次都没有开上去,最后一次是硬冲上去的,车子已经呜呜响了,还有一股轮胎的焦臭味。”夏先生说。
    汉兰达浙江车友会温州分会版主李先生在得知此事后,组织了6辆汉兰达2.7,1辆POLO,3辆双龙进行测试。“6辆汉兰达全部趴下,POLO和双龙全上去了,连旁边的QQ和拖拉机都上去了。讽刺的是我把汉兰达倒着开却开上了坡。”李先生说。
    对于夏先生和李先生的质疑,红丰公司客服经理幸雪冬回应,你们对于2.7汉兰达期望太高,这车是在城市的平地里开的,要爬坡,那就去买四轮驱动车。“这个经理甚至说,他长这么大也没有见过这么陡的坡,还质问我们上面又没有风景,开车上去做什么。”李先生和夏先生都愤愤不平。
    据了解,汉兰达广告号称这是国内市场第一款定位“豪华中型SUV”的汽车,广告语中的有着“纵横城市的豪迈、驰骋郊外的豁达、尽情飞驰的快意”等词句。自6月推出以来,销售成绩一直非常突出。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在11月汉兰达实现了6095辆的好成绩。其中2.7排量车型销售了4881辆,足足是3.5升排量车型的四倍。

    “讨说法”困难重重

    12月18日晚9点,杭州交通电台FM91.8首先报道汉兰达爬不上30度坡后,该电台的网站就立即瘫痪,无法重新收听该节目,抢修到12点才可以重新打开。主持人小虎告诉记者,因为没法确定是网络系统问题还是遭受病毒攻击,所以就没有报警。“如果不是恶意攻击,那也太凑巧了吧。”他说。
    “爬坡门”发生后,爱卡汽车网汉兰达论坛几天之中点击率就超过了100万,但网站以让大家更好地讨论为由,立即开辟了汉兰达论坛江浙沪分舵。“因为关注的人多,他们不敢封论坛,就采用了冷处理的办法,把热烈讨论的版面移到角落去。”李先生说。
    李先生将他在测试中拍到的视频通过杭州车友会群组传到了网上,但几分钟后这些视频已经全部都被删除,相反有一段汉兰达冲坡成功的视频却在网上广泛流传。
    记者看到,在这段视频中,一辆不知排量的汉兰达咆哮着快速冲向陡坡,并消失在画面尽头。李先生介绍说,这是明显的有备而来,采取了惯性冲坡的战术,大油门快速冲上并不长的一段坡路。“这是两个连续的坡,前面的较缓,后面的较陡,这个视频拍的汉兰达冲坡冲的是缓坡。”李先生说。
    12月16日,红丰公司以李先生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为由在当地派出所立案。派出所希望红丰公司能组织汉兰达爬坡的重新测试,以确定李先生发布的视频的真实性,但至今为止仍旧没有测试消息。
    夏先生表示,他曾向红丰公司提出免费保养和赔偿等调解措施,但都被拒绝。拨打广州汽车丰田有限公司客服电话,对方认为自己的产品没有质量问题,并承诺一个星期以内给夏先生答复。但是一个星期早过去了,他没有接到任何回复。夏先生表示接下去他们会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利益。

    丰田说法:汉兰达能爬上21.8度的坡

    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施小姐说,汉兰达属于SUV,和纯越野车在概念和功能上还是有区别的,而且爬坡能力也受到天气、路面状况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丰田车辆在上市前都经过严格检测,品质和设计都没有任何问题。我们通过严格的汽车爬坡试验方法检测,汉兰达的最大爬坡能力为21.8度。”施小姐说。
    而对于为什么双龙、QQ都能爬上的坡汉兰达却爬不上这个问题,施小姐表示,目前厂方正在检测,还没有最终结果。
    汉兰达浙江车友会会长宣先生告诉记者,2.7汉兰达没法爬30度坡很可能是因为它采用的底盘和凯美瑞底盘差别不大,又是利用前轮进行驱动,上坡时造成重心偏后,此外动力不足,上坡就有点“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另外由于汉兰达标配轮胎本身宽胎极大,再加上抓地性比较弱,不足以克制车重和重心偏移导致的前轮打滑。
    广汽丰田杭州东昌汽车销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汉兰达的销售量一直不错,如果现在要购买需要预定,大概明年4月份才可以取车。“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厂家关于汉兰达爬坡事件的检测数据,也不方便评价,要买车还是自己去4S店感受一下吧。”她说。
    记者看到,在一些私家车论坛,不少网友都把自己的签名档改成了“车到山前必有路,全都不到30度。路到山前必有坡,坡下必有汉兰达”、“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不到30度!拒绝爬坡!”等揶揄汉兰达之语。
    杭州私家车主杨栋表示,2吨重的大车只一个司机也没法顺利爬坡,如果后座坐了人岂不是更难爬?万一爬到一半上不去侧滑和后滑是要出人命的。
    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高波认为,这次事件的起因,还是大多数消费者对汉兰达的市场定位有些偏离它产品的现实情况,厂商的产品宣传也没能及时纠正这一谬误。事件发生后丰田的危机公关只是忙于舆论灭火,而并未真正出面来解释“爬坡门”事件的缘由。
   “国内消费者普遍对汽车性能比较陌生,在车辆选择的时候更多的只能依据试乘试驾的短时间感受或者其他车主的评价。购车者在消费能力增强的同时必须提高认知能力,以促成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同时,汽车厂商、经销商在宣传推广时具有告知的义务,而不能一味‘黄婆卖瓜,自卖自夸。’”宣先生说。

  相关稿件
· 丰田力争实现80万辆销售目标 2009-11-26
· 丰田业绩超预期 2009-10-30
· 丰田全球产量或达650万辆 2009-09-24
· 一汽丰田RAV4黑色新装上市 2009-09-09
· 丰田将召回近69万辆问题轿车 2009-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