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安开创出入境联企助商服务新格局
依托“从业到人”数字化管理平台
    2009-12-31    作者:记者 修国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为全面实现对邀请、接待外国人来青从事商务活动的涉外单位“服务好、发案少”的工作要求,自主研发国内惟一“从业到人”集成数字化动态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推行涉外企业登记备案制度、签证网上预受理系统、企业及从业外国人信誉等级评定制度,形成了“企业自主管理,民警督促指导,双向互动,共同管理”的良好格局,使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联企助商服务职能得到进了全面提升。
  该局将“从业到人”集成数字化动态管理服务平台直接延伸到邀请、接待外国人来青从事商务活动的涉外企业,通过企业网上自主申报、公安机关网上核实、复核和备案四个步骤,严格落实接待单位的真实性和接待关系的可靠性。企业如需要为从业外国人办理签证或居留许可业务,必须先在该平台将企业信息按企业所在地等属性进行注册,注册信息自动通过与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机构代码和工商局年检记录校验后,为企业开通单位备案权限并建立企业及从业外国人电子档案。企业外管联络员在“预受理系统”录入申请人的信息,可实时传送至该局前台受理窗口,窗口受理民警利用条码扫描设备仅用一秒钟即可快速调取申请人的预受理信息,瞬间完成受理全过程,工作效率提高上百倍。
  通过“从业到人”数字化管理平台,该局为涉外单位提供签证、居留许可逾期预警提醒、手机短信报警、涉外案事件发布、法律法规、签证政策咨询等多项服务功能,在青外国人邀请、接待单位也可通过该系统就涉外法律法规、签证、案件等信息资讯与各级相关公安出入境部门进行直接对话,使执法与指导、服务与引导更趋人性化。年内,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共查处违反出入境管理案件1200余起,同比下降14.6%。

  相关稿件
· 新版《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启用 2009-05-18
· 一季度上海港出入境航运回暖 2009-04-07
· 厦门机场口岸外籍出入境旅客流量降幅突出 2009-01-05
· 黑河口岸出入境旅客再创新高 2008-11-27
· 出入境检验检疫查封、扣押管理规定 200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