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互联网下一个金矿
    2009-12-29    作者:傅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戴尔公司与北京讯鸟软件公司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将共同致力于提供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企业级互联网沟通平台”服务,用于帮助企业打造高效的运营平台。本报记者 陈伟/摄

    近年来,在谷歌、IBM、微软、戴尔等大型IT企业的追捧和推动下,云计算已经从“云深不知处”的概念逐渐走向了大规模的商用。业内人士认为,云计算已被业界视为互联网产业的下一次革命,它将带来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打响云计算之战

  日前,戴尔公司与北京讯鸟软件公司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将共同致力于提供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企业级互联网沟通平台”服务,用于帮助企业打造高效的运营平台。根据协议,讯鸟将通过戴尔的直销渠道,将讯鸟基于云计算架构的“云经营”系统软件“启通宝”部署给戴尔的中国企业客户。
  作为中国本土的“云经营”系统提供商,讯鸟去年已成功将云计算技术应用于呼叫中心运营服务。讯鸟自主研发的“启通宝”,能把客户经营所涉及的客户线索挖掘、销售机会管理、客户售后服务等复杂工作全部以可见、可听的报表和录音形式记录,帮助企业实现专业的客户经营全程。正是讯鸟“启通宝”的成功商用,为戴尔提供了一个云计算产品市场盈利的现实版本,这成为双方在云计算战略上的合作基础。
  戴尔大中华区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许肇元表示,中国有4200万家中小企业,它们每天遇到资金、成本和业务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云计算来帮助有效解决,“未来,中小企业将既是云计算的初步使用者,也是前瞻性的推动者”。
  当然,垂青于云计算的并非只有戴尔。云计算被认为是“革命性的计算模型”,它是将用户从桌面推向互联网关键的一步棋,在新旧规则交替的重要关头,谁赢得了战场,谁就赢得了规则的制定权。因此这场云计算的较量中已经云集了几乎所有的IT巨头。
  Google的搜索引擎可以视为云计算的早期产品。用户的搜索请求经过互联网发送到Google的大型服务器集群上,完成之后再返回用户桌面;IT巨头Sun则从中窥到了更大的商机,推出了基于云计算理论的“黑盒子”计划,将数据中心变成一个个可移动的集装箱,可以移动到各种地方,以降低机房开支;蓝色巨人IBM对此也投下了重注,高调参与了进来并推出IBM“BlueCloud”蓝云计划,使企业数据中心与互联网运行更为贴近的计算机与软件产品组合,为企业建立属于自己的云计算模型的数据中心;微软也以在线服务战略“WindowsLive”为基础,联结起数以亿计的Windows用户,并向他们提供云计算。
  显然,这场云计算的技术竞赛已经吸引了许多循迹而来的IT巨头,而这些重量级参赛者的参与也让云计算之战更加激烈。

  巨大的市场潜力

  云计算时代正扑面而来。从不可一世的微软、Google到风光无限的英特尔、IBM、SUN,为什么这些跨国巨头们在云计算的推广中如此卖力,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因为未来的互联网发展必然朝着分布式计算和分布式服务的方向发展,个人用户的电脑不可能完成所有的数据任务,将数据处理转移到互联网上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云计算则是这个趋势最好的体现,一旦掌握了云计算市场的主动权,就能够真正控制互联网的庞大用户,从而获取巨额回报。
  这显然是一笔大生意。毫无疑问,云计算对IT基础建设和互联网在线服务的紧密结合创造了一个新兴的广阔市场,它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那么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许多知名的国际咨询公司给我们描绘了云计算市场的美好未来。
  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今年早些时候曾经预测,云计算市场规模到2013年有望增长到1500亿美元,其研究副总裁本·普龄(BenPring)表示:“云计算市场既包括采用云计算技术的传统IT服务,也包括新创建的云计算服务。2013年底前,靠广告创收的云计算服务将继续是云计算服务市场上最大的一块蛋糕。”
  前不久,信息技术咨询公司IDC预计,目前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为172亿美元,2013年将增长至442亿美元,存储将是增长最快的云计算服务。未来四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平均每年将增长26%。尽管目前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但增长速度将相当快,在IT支出中的比例将由目前的5%提高到10%。IDC首席分析师弗兰克·吉恩斯表示:“云计算服务的普及正处于跨越鸿沟阶段。”他警告称,不能迅速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将错过IT市场上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而全球知名的投行美林更是在前不久发布的市场报告中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到2011年预计将达到1600亿美元,其中商业和办公软件的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950亿美元。
  任何利润的产生都会激发企业的“热情”,更何况是以千亿美元计量的市场。正因为如此,今天的云计算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

  改变产业未来格局

  事实上,在过去15年里,云计算一直在不断地发展,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期云计算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巨大变化,但随着这一运动的不断推进,不管是作为消费者还是商业人士,他们都可以感受到云计算带来的巨大变化。
  首先,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来说,云计算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遇,他们可以借助云计算在更高的层面上和大企业竞争。自1989年微软推出Office办公软件以来,我们的工作方式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而云计算则带来了云端的办公室———更强的计算能力却无须购买软件,省却本地安装和维护。
  其次,从某种意义上说,云计算意味着硬件之死。至少,那些对计算需求量越来越大的中小企业,不再试图去买价格高昂的硬件,而是从云计算供应商那里租用计算能力。在避免了硬件投资的同时,公司的技术部门也无须为忙乱不堪的技术维护而头痛,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进行更多的业务创新。
  云计算对商业模式的影响还体现在对市场空间的创新上。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里斯·滕森表示:“我在哈佛商学院的学生做文字处理时用GoogleDocs,他们将文件存储在Google的服务器上,而不是自己的电脑上。这是一个典型的新市场破坏,当互联网变得越来越快和更可依赖,用户正从桌面电脑上的软件应用转向基于互联网的应用。”他认为,云计算正是他创新理论中的新市场创新。
  显然,与许多类似的产业技术革命一样,云计算经济正在推动着不同产业改变旧有的模式。正如惠普公司首席战略技术官谢恩·罗宾逊(ShaneRobison)所说的那样,IT技术行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虽然这一转折仍处于早期,但它将最终改变我们获取信息、分享内容和互相沟通的方式。这一全新的浪潮将由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所驱动:企业或个人将不再需要在电脑中安装大量套装软件,而是通过Web浏览器接入到一种大范围的、按需定制的服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云服务”。当这种转变日趋加速时,IT行业将会在引领用户体验方面发生根本性的飞跃。
  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人们生活的交互性将越来越强,因此创建一个全球对话和多层面的协作已完全成为可能。比如,一名身在印度的会计师可以和纽约的同事同时制作同一张表格,并随时进行讨论;一个遍布全球的设计师团队可在同一个文档中规划一件新产品。类似的交流本身就具有革命性,因为在这一协作过程中地缘差别已经消失,创意和思想可自由共享与交流。
  毋庸置疑,云计算这一场孕育着无限可能的信息技术革命,将对计算机的硬件、软件、应用和商业模式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彻底改变计算机、互联网、电信和传媒的现有格局,深刻地影响人类的进程。而对许多公司来说,云计算的兴起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无论是老公司还是新公司,最重要的是能否抓住这样的机会,根据市场的需要,提出具有创造力和技术含量的服务,从而在竞争中占据不败之地。

    云计算运用引发IT企业战略变革

    经过多年积淀和持续探索,云计算开始成为一种全球IT产业的主流声音,Google、IBM、微软等国际IT巨头已经纷纷宣布自己的云计算战略,意图抢占制高点。业内普遍认为,在未来的三至五年里,云计算将不断发展并且获得更广泛的应用。

    云计算

    英文名为“Cloudcomputing”的云计算并不是一个最新概念,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被提了出来。但是当时这个技术只是被认为能够应用在超级计算机上,直到互联网发展壮大,尤其是Google为代表的搜索巨头的出现,云计算开始有了新的应用点。

    [观点]云计算发展亟须国家战略支持

   自从云计算理念提出以来,目前已成为主导全球互联网产业的重要趋势之一。在笔者看来,云计算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对中国企业来讲,如何取得这个“大计算”时代的全球话语权,实现整个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是当前面临的最大考验。从产业发展看,云计算将使未来的互联网变成超级计算的乐土。

  相关稿件
· “云计算”就是未来 2009-10-10
· 国内首个企业云计算平台诞生 2009-07-29
· 英特尔与近8成云计算技术有关 至强5500为云而生 2009-07-08
· [权威观点]云计算成必然趋势 2009-04-15
· 施密特表示:云计算将取代以PC为中心的计算 200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