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房地产投资跃居全国第二
    2009-12-23    作者:记者 石庆伟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前11个月辽宁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商品房销量激增,全省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422亿元,同比增长31.6%,仅次于江苏省跃居全国第二位。
    记者调查了解到,辽宁房地产业的快速增长是在全省经济发展提速、城市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出现的。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辽宁城镇化进程加快,以沈阳为中心的沈阳经济区和以大连为中心的沿海经济带城市群向一体化方向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辽宁经济保持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472.96亿元,同比增长12.7%。
    今年以来辽宁房地产新开工面积740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从销售来看,辽宁商品房市场购买力旺盛,价格保持稳定。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4333.7万平方米,同比增39.7%;商品房销售额1756.7亿元,同比增长51.5%。商品房销售均价405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5%。
    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商向东认为,与东部地区相比,辽宁房地产市场属于后发市场,发展活力尚未完全释放出来,未来5-10年将是发展黄金期。长期致力于房地产研究的沈阳市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范翰章教授认为,辽宁房地产投资、开发、交易、价格等方面指标近年来表现良好,市场没有大起大落,既没有过热,也没有过冷,始终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总体上还处在起步期、成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业对辽宁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今年以来,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1%,实现税收231.7亿元,同比增长30.5%,占全省地税收入的23.7%。
  相关稿件
· 不应让房地产成为地方政府“名利场” 2009-12-22
· 2010中国房地产峰会将举行 2009-12-21
· 楼市新政剑指高房价 非打击房地产行业 2009-12-21
· 中国社会需要“去房地产化” 2009-12-18
· 房地产新政的信任危机 200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