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瞄准低碳经济 涉足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
    2009-12-23    作者:记者 吕福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据兖矿集团介绍,目前公司已着眼低碳经济,开发地源泵、太阳能等系列环保节能新能源项目,同时挺进以尖端科技作支撑的地球物探行业。今年,预计完成销售收入1.8亿元。
  地源热泵是目前世界上最前沿的供暖制冷技术,兼具节能、环保、运行费用低等优点。据了解,北京奥运村、友谊医院等工程均采用地源热泵冷暖空调系统。兖矿集团地矿公司通过与格力空调集团和山东建筑大学合作,具备了地源热泵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能力。目前,通过竞标已签订社会工程合同3000多万元,全年预计完成产值2000多万元。
  为抢占技术制高点,地矿公司成立了物探研究所,目前,掌握了电法勘探和地震勘探两种主要物探技术,今年可实现物探产值800万元。
  除此之外,地矿公司还积极调研和开发太阳能项目,成功设计施工了兖矿集团实业公司机关、新陆公司药厂太阳能照明安装工程,在较短时间创产值近百万元,探索走出一条太阳能开发施工安装的新路径。
  位于山东济宁的兖矿集团,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和出口企业,最近因成功收购澳大利亚煤矿备受业内关注。
  相关稿件
· 建行建行助兖矿拓展海外市场 2009-12-10
· 山东省兖矿投资40.97亿元开发新疆煤化工 2008-12-24
· 解振华:发展低碳经济须紧扣国情 2009-12-17
· 袁金鸿:低碳经济中国在行动 2009-12-15
· 低碳经济呼唤新能源 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