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交会”助力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
    2009-12-21    作者:记者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网
    12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四川省商务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三届网货交易会”在成都揭开帷幕。这是网货交易会首次在中国西部举办,此前 的两届网交会在今年5月、9月分别在广州和杭州举办,
    专家指出,东部地区长期依赖于外向型或者外需型经济有关,在外向型经济依然未恢复的情况下,电子商务西进,网货的崛起无疑给西部带来一个新的机遇。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光四川一省就有70多万B2B网商;而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淘宝网注册用户数超过700万,网购交易额就达到30亿,几乎逼近2008年全年45亿的交易额。西部12省的09年上半年淘宝网购成交总额占据了全网809亿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而且,这些区域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长三角、珠三角及北京等一线地区。
    借助网货交易会,企业将借此转型电子商务,买方能通过交易会寻找到合适的网货,而厂家能通过交易会及其背后的庞大的网络销售平台,将商品推广向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就西部而言,超过2300亿的庞大市场,还只是电子商务西进带来的一个层面的改变。其背后还包含了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就业等系列问题的改变。
    目前,西部地区三大产业从业人员比例不协调。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比重大,全国2003年平均水平为49.1%.西部地区都高于这一水平,最高的云南为72.7%。随着经济的发展,西部地区从第一产业中分化出大量的剩余劳动力是必然趋势。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强调,要发展独立的服务业,尤其是能增加就业、拉动社会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现代服务型企业。
    吴敬琏以淘宝网为例说明,网店不但能够解决一大批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比如网上销售需要广告,直接带动了广告的形象设计、网上营销和信用评级这一连串的产业群。
    从环保方面,以往东部地区发展,许多时候是依靠牺牲环境作为代价。当西部需要飞跃的时候,电子商务能改变传统经营管理模式、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从而能在环保和经济发展间寻找到更佳的平衡。
  相关稿件
· “网交会”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内贸市场 2009-05-18
· 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在长沙揭牌成立 2009-12-17
· “安利商务随行”引领电子商务3G时代 2009-12-15
· 商务部:正研究进一步扩大消费 2009-12-02
· 网友认可商务部为“中国制造”做广告 200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