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重奖创新人才
    2009-12-18    作者:本报记者 熊润频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安徽省科技厅获悉,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创新人才奖励试行办法日前出台,合芜蚌试验区将设“创新人才奖”,每年评选一次,获奖者将获得10至20万元奖金,并免征个人所得税。
    据悉,创新人才奖的评选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只要对科技创新有重大贡献,均有可能获奖。
    办法规定,凡在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工程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拥有并应用专利技术实施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品牌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在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开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行业技术进步以及产业发展方面有重大贡献,以及在管理上有重大创新、管理效益明显提高并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等人员,均可申报。
    合肥、芜湖、蚌埠三市集中了安徽省大部分的创新资源,是中西部地区科技资源较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三市拥有全省77.5%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占一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占3/4,合肥市还是全国唯一的科技创新型试点市。
    去年10月,安徽省正式启动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通过体制机制的突破,探索依靠自主创新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为此,安徽省政府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试验区各类高新技术项目资助、奖励等支出,还从去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亿元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资金,希望建立比较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打造中西部乃至全国创新型人才、企业和产业高地。

  相关稿件
· 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突破旧有模式 2009-12-18
· 江苏:设立专项资金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 2008-05-09
· 首届“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揭晓 2008-03-05
· “英特尔多核技术大学计划”培养创新人才 200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