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退”出美丽新天地
    2009-12-16    作者:本报记者 吴国清 刘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呼伦贝尔是什么?是天边铺开的那片美丽的大草原,是心底流淌的那首动人的歌,是梦里依稀的那个英雄的传说……太多的赞美已经给了呼伦贝尔一个“天然”的定位:呼伦贝尔就是一片遥远的绿色净土。
  呼伦贝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总面积25 .3万平方公里,41个民族的272万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呼伦贝尔市是典型的边疆地区、原生态地区、民族地区和经济后发地区,既有资源富集、环境优美、地广人稀、蓄势待发等优势,又面临生态脆弱、发展粗放、基础薄弱等制约。
  从2004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呼应东北振兴、支持东部盟市加快发展”的要求,呼伦贝尔市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辩证地处理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逐步探索并明晰了呼伦贝尔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有退有进、美丽与发展双赢”的路子。
  ——退耕。2005年以来,全市共完成退耕305.8万亩。
  ——退牧。从2005年至2008年,累计完成“退牧还草”面积1830万亩,牧区牲畜数量由2004年的566万头只减少到2008年的491万头只,减少13%。
  ——退“伐”。全市森林采伐量从“天保工程”前每年采伐500万至600万立方米降为目前225万立方米。
  ——退“小”。就是关停落后小企业。几年来,全市共关停458座小煤矿、8家小火电厂、3户小水泥厂、1户小钢铁厂。
  同时,通过科学理性地“进”,赢得全市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据呼伦贝尔市委书记曹征海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挑战,全市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8.5亿元,增长17.4%;固定资产投 资 完 成3 9 8 . 8亿 元 ,增 长39.2%;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58.2亿元,增长0 .5%,剔除政策性减收因素后增长21 .6%;规模以上工业总 产 值 完 成3 2 3亿 元 ,增 长21 .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完成1 0 3 5 4元 和4 8 6 5元 ,分 别 增 长15.6%和29.6%。

  相关稿件
· 呼伦贝尔民族文化园二期工程开工 2009-06-09
· 呼伦贝尔360万千瓦煤电基地项目开工 2008-09-01
· 呼伦贝尔旅游旺季出现"一车难求"现象 200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