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蓄势腾飞的“玉龙”
    2009-12-16    作者:本报记者 吴国清 刘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里因出土了“中华第一龙”而被称为“玉龙故乡”;这里是著名的“红山文化”发祥地,草原青铜文化、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源远流长;这里已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址6800多处,其中“兴隆洼文化”聚落遗址被史学界称为“华夏第一村”;“九五”以前,这里的工业经济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足轻重,是内蒙古的第三大工业重镇……这就是赤峰市——一条蓄势腾飞的“玉龙”。
  赤峰市位于内蒙古东南部,地处内蒙古、河北、辽宁三省区接壤处。全市总面积9万平方公里,下辖三区、七旗、二县,总人口460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聚居地区“赤峰”因城区东北有一座赭红色的山峰而得名。
  赤峰矿产资源丰富,现已发现矿产70余种,探明储量43种;矿产地1200余处,其中大型矿床25个。
  赤峰位于东北和华北地区的结合部,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内蒙古距离出海口岸最近的地区。距北京、天津、沈阳、大连等大城市均在400公里左右,可直接接受东北和京津唐两大经济区的辐射。赤峰正在形成快速、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成为连接华北和东北的交通枢纽。
  据市委书记杭桂林介绍,2008年,赤峰市生产总值完成752 .4亿元,增长18 .3%;地方财政总收入72.4亿元,增长2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7.2亿元,增长22.2%。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严重冲击和历史罕见旱灾造成了严重损失,但目前全市经济呈现出了企稳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升。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40亿元,增长14 .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3亿元,增长31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亿元,增长19%;地方财政总收入59.8亿元,增长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58元、农牧民人均 现 金 收 入4 3 8 6元 ,分 别 增 长11.3%和10.8%。

  相关稿件
· 内蒙古赤峰市发生氨气泄漏事故 2009-08-06
· 内蒙古赤峰查获假冒“风湿骨痛丸” 2009-03-23
· 赤峰敖汉旗“回引工程”促农民工返乡创业 2009-02-05
· 内蒙古赤峰:“银色旅游”渐成时尚 2009-02-04
· 赤峰市消协提醒:购买炒货食品要慎重 200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