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补足发展的最后“短板”
    2009-12-16    作者:刘军 张丽红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地处边远、经济总量小、版图面积小,兴安盟在内蒙古自治区长期扮演着一个“不起眼”的角色。在内蒙古东部,说草原林海等自然风光,兴安盟比不了呼伦贝尔;说已探明矿产资源,兴安盟比不了赤峰市;说农牧业发展条件,兴安盟比不了通辽市。在近些年内蒙古发展“东西差距”突显的过程中,兴安盟成了“短板中的短板”——边缘化,是兴安盟必须面对和摆脱的一个尴尬境地。
  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森林到科尔沁草原再到松嫩平原的过渡带,是一片农林牧渔资源丰富的绿色净土,拥有1000多万亩耕地、4000万亩草原、2000万亩森林;拥有闻名世界的阿尔山温泉、冰雪、火山、森林的旅游资源组合;拥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在农业经济主导时期,兴安盟的整体发展水平曾长期居于内蒙古自治区中游行列,但是随着内蒙古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工业化进程的迅猛推进,大家越来越担心,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工业发展基础微不足道的兴安盟会成为内蒙古“最后一块贫困带”。从三年前开始,内蒙古的100个厅局就联手实施对口帮扶,努力遏制兴安盟的进一步“边缘化”。
  为补足经济发展的“短板”,内蒙古自治区要求兴安盟“正视现实,不畏难、不回避;理性推动,急不得、慢不得”。过去三年来,兴安盟委、行署以“读懂兴安盟这本书、探索兴安盟突围路”为主题,为摆脱“边缘化困境”,破解“贫困化难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统计部门预测,今年末,兴安盟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215亿元,三年间年均增长接近20%;财政收入将完成18.5亿元,财政支出将突破7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3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将实现19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招商引资额将达到160亿元,年均增长6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达到10250元和3400元,年均分别增长10%以上。

  相关稿件
· 内蒙古兴安盟专项整治公务用车 2009-10-28
· 内蒙古兴安盟持续降雪超24小时 200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