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东振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2009-12-16    作者:本报记者 吴国清 刘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通辽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摄

    近年来,为谋求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在鼓励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同时,大力实施“东部振兴战略”,加快东部地区盟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着力缩小自治区内的东西差距,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已取得明显成效。

  美丽富饶的宝地 并不遥远的辉煌

  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五盟市包括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简称蒙东地区)地处内蒙古的东北部,东南与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和河北省毗邻,北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自然地理环境相似,有较长的国境线,有通向内陆和俄蒙的口岸以及比较畅通的交通条件,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自然区。蒙东地区五个盟市辖51个旗县市区,总面积66 .4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土地面积的56.2%。2008年末,东部盟市总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52 .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429万,占全区少数民族人口的82%,
  蒙东地区的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和口岸资源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东五盟市耕地面积占自治区耕地总面积的58.4%;水资源总量432.7亿立方米,占自治区的85%。全国五大露天煤矿中,伊敏、霍林河、元宝山三大露天煤矿处于蒙东地区。仅呼伦贝尔市煤炭探明储量就是东北三省总和的1 .8倍。通辽市天然硅砂储量约为550亿吨,是我国最大的铸造砂和玻璃生产用砂基地。赤峰市是自治区主要黄金产地,累计探明储量占全区原生金矿储量的80%以上。另外,东部五盟市还有银、铂等贵重金属矿产和铁、铬、锰、铜、铅、锌等金属矿以及石油、萤石、水晶石、大理石、珍珠岩等非金属矿。这些矿产资源为当地发展工业和建立东北能源原材料接续基地提供了保障。蒙东地区不仅拥有世界上原生植被保存最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和锡林郭勒大草原,而且还有兴安岭原始森林、湿地、温泉、湖泊、冰雪、边疆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历史遗迹等诸多旅游资源。
  蒙东地区还拥有包括铁路口岸和公路口岸在内的19个对外开放口岸。其中,以满洲里口岸和二连浩特口岸规模最大,且发展最快,是内蒙古自治区对俄、蒙贸易的主要口岸。满洲里口岸是国内最大的陆路口岸。
  在国家能源开发战略西移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之前,内蒙古东部地区在全自治区经济版图中所占地位举足轻重,农业、畜牧业、森工、煤炭、电力等工业在内蒙古全部产业中所占的比重超过西部地区。随着内蒙古由农牧业大区向工业大 区 的 迈 进 , 蒙 东 地 区 发 展 速 度 日 渐 落 后 于 以“呼包鄂”为代表的蒙西地区。本世纪初,当内蒙古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等6大优势产业初具规模时,以传统农牧业和林产工业为主导的东部地区以无奈 的 “ 没 落 ” 见 证 了 内 蒙 古 经 济 结 构 变 革 的 辉煌。随后的几年中,内蒙古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日益拉大,“东西差距”成了内蒙古必须跨越的一个发展阶段。

  正视差距 理清发展思路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内蒙古东部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6%,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高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呼包鄂”地区3.8个百分点,为内蒙古实现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做出积极贡献。
  内蒙古东部盟市发展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面临着不少问题和矛盾,突出表现为:区域发展的差距仍在拉大,2004年至2008年,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5个盟市 的 生 产 总 值 占 全 区 的 比 重 从3 5 .5 %下 降 到31 .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从25 .1%下降到23 .6%,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区平均水平的比例也有所下降,2004年东部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区平均水平的84 .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全区平均水平的97.5%,到2008年分别下降为80 .5%和95 .2%。目前,东部盟市人均G D P和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相当于全区平均水平的66 .7%和48%。2008年,内蒙古26个G D P过百亿元的旗县区中,东部盟市只有7个,30个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旗县区中,东部盟市只有7家。
  另外,东部盟市主导产业以资源型产业为主,初级产品比重偏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产业体系尚不完善,服务业、中小企业发展不足等问题也较突出。

  抢抓机遇 打造内蒙古经济新的增长极

  针对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仍在拉大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在日前召开的东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快内蒙古东部地区振兴,缩小东西差距。自治区要求东部盟市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切实加强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持续发展;加快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大力提高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水平、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屏障,进一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团结稳定、切实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以推进东部盟市的和谐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说,针对产业发展水平低、发展保障水平低、开放水平低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的差距,内蒙古将从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通道建设和生态建设、加强对内对外合作、改善民生4个方面入手,加快东部盟市的社会经济发展。

  相关稿件
· 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 2009-10-30
·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新一轮发展 2009-06-26
· 江苏沿海将成东部地区重要增长极 2009-06-11
· 国务院提出将江苏沿海建成重要经济增长极 2009-06-11
· 海峡经济区有望成我国又一重要经济增长极 200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