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敕勒川崛起现代化大都市
    2009-12-16    作者:本报记者 李泽兵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歌》中所说的阴山,就是现在的大青山,大青山如横亘在内蒙古高原上的一条巨龙,自古就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交汇之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西部大开发以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打造现代化和谐草原大都市。从2000年到2008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3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近40%。呼和浩特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兼顾人居环境的改善。2008年,呼和浩特市优良空气的天数达到341天,在北方15个大中城市中排在最前列。
  在大青山宽厚的臂膀内,怀抱着一块阡陌纵横、林网密布、河渠交错、瓜树飘香的大平原,这就是《敕勒歌》中提到的敕勒川,即现在的土默川平原。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就坐落在古老的敕勒川上。
  呼和浩特北枕大青山,南濒黄河水,东依蛮汉山,西临草原钢城包头市,西南部与鄂尔多斯市隔黄河相望。全市总面积17224平方公里,辖玉泉区、回民区、新城区、赛罕区和土默特左旗、托克托县、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武川县9个旗县区,总人口为267万。其中市区人口近170万。是以蒙古族为自治民族,汉族占多数,回、满、达斡尔、鄂温克等36个民族聚居的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城、双拥模范城和中国乳都。
  呼和浩特地区气候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春季风和日丽,夏季暑而不热,秋季天高气爽,冬季雪而不寒”。境内山川秀丽,河湖诱人,文物遗迹和名胜古迹众多。
  2008年,呼和浩特市政府提出了“一核双圈”发展战略,全力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一核”,指市区范围内的核心区。“双圈”,就是以五个旗县所在地为节点、以五十公里为半径的半小时经济圈和城镇圈。
  围绕这一战略的实施,呼和浩特市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争取和引进了一大批项目,目前已落实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30项,预计年内完成投资42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22项,新建项目198项。今年全市要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5亿元,比上年增长15%。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呼和浩特市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配套措施,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呼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以上,预计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达285亿元左右,增长近11%。
  呼和浩特市通过对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对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认真测算后,确定了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达到1515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总收入实现182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600元和7900元,均增长12%。
  相关稿件
· 呼和浩特市热价拟上调9毛 牵动政府民生心 2008-10-27
· 呼和浩特铁路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试运行 2008-10-16
· 呼和浩特:楼市冷冷清清 几许迷惘 2008-10-10
· 前8月呼和浩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逾三成 2008-09-19
· 今年下半年呼和浩特房价仍将保持高位调整 200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