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演绎发展的“铁马金戈”
    2009-12-16    作者:本报记者 殷耀 王欲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曾经,鄂尔多斯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而今,鄂尔多斯经济发展模式声名远播。进入二十一世纪,这片蕴藏有无尽宝藏的土地,在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中,在科学发展的指引下,敢于创新、艰苦创业、不断创造奇迹的鄂尔多斯人民,书写了经济发展“铁马金戈”式的跨越奇迹……
  几乎所有来到鄂尔多斯市的人,都会有一种感觉:这里到处弥漫着一种氛围,一种冲动,一种全民投资赚钱的激情,“很像当年起步时的温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鄂尔多斯市就明确提出让非公有制经济“坐正席、唱主角”。鄂尔多斯遵循“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发展经济”的原则,全力扶持企业,帮助企业家。上世纪90年代为鄂尔多斯的崛起做了思想准备和制度准备,所以这座城市才在21世纪爆发出惊人的活力。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斯属黄河上中游地区,西北东三面为黄河环绕,南以长城为界,与晋陕宁三省区接壤。全市辖七旗一区,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9万。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鄂尔多斯曾是内蒙古最贫困落后的地区之一,“沙多草木稀,地多产量低,人穷文化低”,生态环境异常恶劣。当时,全盟仅有一家碱厂和几十家手工作坊,年工业总产值不足200万元。由于各项指标仍居自治区后列,故称为“内蒙古的西部”。
  捧着金碗没饭吃。其实在上个世纪,鄂尔多斯地下皆是宝的现实已是众所周知。“黑色黄金”煤炭、“软黄金”羊绒等资源少量开发在当时更多的只是满足日常生活的用品而已。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中期,这里的资源被无序过量地开采。
  进入90年代后期特别是十六大以来,鄂尔多斯抢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两大历史性机遇,着力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各个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2008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03亿元,在全国地级市的位次由2000年的168位上升到37位,人均GDP达到1.4万美元;财政收入达到265亿元,在全国地级市的位次由2000年的117位上升到23位。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鄂尔多斯时,称赞鄂尔多斯是“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考验面前,鄂尔多斯市把危机看作“弯道超越”的大好机遇,加速产业转型,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实现逆势“飘红”
  据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杜梓介绍,鄂尔多斯市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新机遇,把扶持优势企业、优势产品、优势产业作为保增长的关键,把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的最直接手段,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坚持党政、企业、银行联心、联手、联动,综合运用财税、金融、贸易、产业等政策手段,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
  今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5亿元,增长18.1%;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83.8亿元,增长59.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0亿元,增长15.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5.8亿元,增长53.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4亿元,增长18.4%。
  “我现在正在研究金融问题。”杜梓说:“鄂尔多斯下一步重点是发展金融、物流、文化。”要把鄂尔多斯打造成金融高地,成为晋陕蒙黑色金三角的区域金融中心。今天的鄂尔多斯,已是沙漠深处营造的一块绿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从市领导到各旗区的领导,从大企业到小企业,鄂尔多斯上上下下都在雄心百倍地谋划各自的发展。杜梓希望,鄂尔多斯经过三年GDP再翻一番,实现再造一个鄂尔多斯的梦想。
  相关稿件
· 鄂尔多斯大力发展可再生新能源 2009-08-07
· 鄂尔多斯让资源增值 2009-08-06
· 鄂尔多斯董事局主席王林祥:危机中主动出击 2009-08-05
· 鄂尔多斯:财政向“还没有富起来的人”倾斜 2009-07-31
· 鄂尔多斯建设“15分钟健康服务圈” 200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