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城乌海:结构调整度危机
    2009-12-16    作者:罗兵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乌海市将关停16户60万吨以下无脱硫设施的焦化企业。首批企业已于8月底关停。

    据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统计,今年以来内蒙古乌海市经济总体呈回升向好态势,工业增速持续加快,不仅摘掉2008年11、12两个月工业增速负增长的帽子,而且2009年1-9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增长速度达到20%多。
  “从2008年经济危机开始以来工业增速的负增长,到今年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与我们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是分不开的。”乌海市市长侯凤歧如是说。
  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乌海市及其周边地区有着极其丰富的焦煤、石灰石、盐等资源。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很多投资回报快的电石、铁合金、焦炭等高耗能项目,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落户乌海市,曾经使乌海市年G D P增速高达30%。这些企业投资少、产量低、耗能高,只是由于市场销售好,再加上乌海市优惠的电价,这些企业可当年收回成本,第二年就可盈利,一时间这些企业蜂拥而至,给乌海市的环保和能源消耗带来极大压力。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这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犹如明日黄花,许多企业还没盈利便关门破产。面对如此困难情况,为了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乌海市的决策者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科学发展,围绕发展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大胆提出了加快乌海市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自2002年开始,乌海市借助关停落后企业和大项目带动,全方位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逐年关停落后产能企业。至今已有1400多户焦化、炼铁、化工、洗煤企业被关停。通过实施项目带动,从2003到2008年,乌海累计投入工业资金294亿元,开工建设神华乌海煤焦化、乌海化工等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工业重点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由2002年的65户发展到如今的160户。通过提高集群化水平,煤焦化、氯碱化工、电力、建材、冶金工业迅速做大,五个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占G D P的比重由2002年的33.6%上升到2008年的56.5%。

  相关稿件
· 中国节能入资抽水蓄能电站 开拓内蒙古风电市场 2009-12-11
· 内蒙古吹响服务业集聚发展号角 2009-12-10
· 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独辟低碳经济蹊径 2009-12-10
· 内蒙古阿拉善盟发放首个《食品流通许可证》 2009-12-10
·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新发现一处金矿产地 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