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惊心动魄V形走势
“风格转换”话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2009-12-15    作者:本报记者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位股民在广州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12月14日,A股市场上演惊天大逆转:沪综指在下跌近70点的情况下,收盘时居然上涨了50多点,接连收复3200点和3300点两大整数关口,市场再现惊心动魄的V形走势。
  当天早盘,在10股连发等新股发行提速、融资压力凸显的利空消息打压下,大盘低开低走,早段快速下探后逐波回落,板块个股纷纷调整。午后,迪拜世界受政府援助的消息导致外盘快速回升,受此提振A股市场银行股午后开盘急拉,石化双雄从旁协助,大盘以迅雷之快速逆转回升,有色、航空相继回升,助推大盘强劲反弹。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302.90点,涨幅1.71%,深成指报收13940.44点,涨幅0.47%;两市合计成交约2310.68亿元,涨停个股7只,无跌停个股。
  其中,中国石化对指数贡献最大,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板,收盘上涨幅度达到8.39%,而中信银行的涨停也带动金融板块强势反弹,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涨幅均在1%以上。盘中个股涨少跌多,蓝筹股拉动指数明显,而其他中小盘股大多仍然处于跌势之中。
  这次权重股的崛起,是权重股在12月4日第二次全面启动,只不过主角由金融股中的中国太保换成了石化股中的中国石化。根据业界的预期,在大盘经过适当休整后应该还会有第三次全面启动,而第三次全面启动很可能是新一轮行情的起始点。
  随着权重股的大幅上扬,“风格转换”的话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自今年7月份以来,以权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落后小盘股已经超过4个月。一般规律是A股市场的大小盘风格轮动,5至6个月左右轮换一次。
  有分析师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在风格转变时期往往伴随有短期的市场调整,市场的短期调整也有利于风格转换的较快实现。从估值来看,大盘权重股的相对估值水平以及相对回报率与市场整体水平相比均存在较大偏离,预计未来估值和上涨空间的偏离将会得到有效修正。
  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在当前点位,风格轮动的时间窗正逐步形成。展望后市,如果A股的不确定性逐步消除,大盘蓝筹股的配置价值将逐步体现。不排除后市在震荡甚至下跌过程中,完成风格转换和估值修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中期格局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未来1个月可能出现战术性布局大盘蓝筹股的时机。
  对此,联讯证券分析师万保辉表示,从近几周的走势看,市场风格转换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周一的大盘股的上涨也不见得会有短期的持续性。但在指数基金批量发行建仓,大盘股滞涨,概念题材类涨幅较大的情况下,将手中涨幅较大的小盘题材股换持中大盘蓝筹股,会是一个至少不吃亏的选择。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也认为,根据当天行情,市场再次出现“风格转换”尝试。但从目前看,这一转换仍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权重股是“吸金”大户,目前的成交量能否足够支撑权重股走强有待观察。从前面一波行情看,权重股走强容易引发市场空转,赚了指数不赚钱,最终出现阶段性头部。而短线阶段性头部是否会再现,目前尚没有答案。
  相关稿件
· 前11个月中国私募股权募资投资均锐减 2009-12-10
· IPO加速 沪深股市缩量走低 2009-12-10
· 观望态度和投资信心影响 迪拜股市周一暴跌 2009-12-08
· “经济工作会议”增强A股预期确定性 2009-12-08
· 龚方雄:股市处于牛市中期 200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