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芗城国税率先运行新征管模式
    2009-12-10    作者:记者 林建武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以前来办理减免税申请审批手续,楼下跑完了还要跑楼上,相关环节的经办人员逐个找遍,才算把事情办结。如今一个办税窗口搞掂,限期内到窗口接受批复件就行了。”12月9日,正在福建省漳州芗城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宜的闽南水务集团黄小丽说。
    以优化纳税服务为核心的征管模式改革正式在芗城区国税局拉开序幕,这标志着福建国税系统服务“海西建设”先行先试的新征管模式试点开始运行,科学化税源管理迈出坚实的步伐。
  据了解,完善税源管理模式、进一步化解风险、调动一线税务干部工作积极性,是福建省国税局推行征管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针对目前税收管理员单兵作战、与纳税人接触频繁、权力过于集中,容易诱发不作为、乱作为的税务行政执法风险,甚至滋生吃、拿、卡、要、报等不正之风,省国税局紧锣密鼓开展规模空前的大调研、大讨论。省国税局领导带队先后深入9个设区市30多个基层单位和部分企业,召开40多场次座谈会。9月底,省国税局成立“一把手”挂帅的税收征管改革领导小组,着手起草新管理模式改革方案,决定在芗城区、福清市等16个新征管模式试点单位推行以优化纳税服务为核心的征管模式改革,对税收管理员职责重新进行界定,税源管理模式由专业化团队管理取代税收管理员职责,明年下半年在全省国税系统全面铺开。
  “只有竖起一道防火墙,让税务干部不能犯、不会犯,才能从根本上、最大限度地化解税收执法风险。”这是国税部门痛下决心推进改革的初衷之一。
  据漳州市国税局副局长林绍君介绍,此次国税系统新征管模式改革突出优化管理资源配置,建立地域性的户籍巡查管理与集体管事相结合的税源管理新方式,取消税收管理员个人直接管户、直接纳税评估、直接实施税务检查的“三直接”行政行为,从根本上把管理员从管户的各种繁杂工作中解脱出来,建立团队管户、分类管事的职责体系,变管户为管事,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专业管理,用户籍监理组、税源评审组和办税服务厅的团队管理,取代目前税收管理员分片管户的方式。
  同时,优化办税服务大厅功能建设,将办税服务厅划分为导税服务、咨询服务、办税服务、自助办税、休息等待、公告宣传六个功能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一律采用“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模式,对即办事项在办税服务厅窗口直接办理;对于需要经审批的事项,由办税服务窗口人员在受理时向纳税人承诺办结时限,办结后再由窗口人员负责以短信或电话通知纳税人前来领取通知书或办理相关事项。
  “一个办税服务窗口,一次性搞掂发票领购,真是太方便了。”颜亚珠是漳州德宏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她说新征管模式运行前,企业发票领购等涉税事项都要先找税收管理员,经其核实后才能找相关环节审批岗位,一旦经办人员出差或是下企业,还要再跑一回。但实行团队管理后,办理所有涉税事项将不找基层分局、不找干部、不找管理员,只找办税服务厅窗口。
  芗城区国税局局长黄黎明告诉记者,芗城区新征管模式运行的文书工作流程,比全省目前使用的工作流程节省52环节、146个工作日,即办项达到85项,比省国税局要求的71项多出14项。12月7日,芗城区国税局新征管模式首日成功运行,受理办结各项涉税事项1566户次。

  相关稿件
· 湖北省直单位资产收益将由财政统一征管 2009-09-16
· “整车特征”管理办法完成了历史使命 2009-09-02
· 税务总局要求加强股权交易税收征管 2009-08-05
· 徐州地税:重点抓好外来建筑企业个税征管 2008-08-04
· 湖北国税强化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征管的调查 200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