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术语通则将首现“中国声音”
    2009-12-09    作者:记者 文婧 实习记者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日前,中国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C ham ber ofC om m erce,以下简称IC C )已经正式启动参与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的修订工作。此次修订与10年前那次修订时情况不同,因中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贸易量实现飞跃式发展,所以国际商会一改往常不重视的态度,非常期待中国意见和建议,“中国声音”有望首次出现在国际贸易术语通则中。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成钢在参与修订时指出,中国此次深度参与体现了我们对国际贸易惯例发展演变的重视,中国正从贸易大国逐步迈向贸易强国,这就需要我国逐渐增强对国际贸易规则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12月2日,中国国际商会/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了“中国国际商会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修订委员会”。据悉,修订委员会将对IC C提交的“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修订稿”进行综合和完善,形成能够代表中国商界整体利益和要求的意见,由IC CChina提交给ICC总部。整个过程可能将耗时1至2年时间。
  “当我们深恶痛绝地指责欧盟、美国滥用反倾销法时,更应该想到如何利用国际规则与其他经济体成功博弈,法律是博弈、技术也是博弈,我们应当参加国际层面话语权规则制订,打破神话,改变规则,扩大中国人话语权。”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莫世健说。

  相关稿件
· 明年出口贸易会出现增长曙光 2009-12-07
· 朝换货币对中朝贸易震动虽大影响不大 2009-12-07
· 朝鲜更换货币对中朝贸易震动虽大影响不大 2009-12-07
· 前10月中国-黎巴嫩贸易额12.19亿美元 2009-12-04
· 美贸易代表:多哈回合谈判明年有望完成 200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