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蒜辣椒价格上涨不代表消费物价涨势
    2009-12-08    作者:记者 焦国栋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期,我国大蒜、辣椒价格涨幅明显。岁末年终,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否代表或将引发消费物价整体涨势?近日,黄少安、臧旭恒等经济学专家表示,大蒜、辣椒价格上涨并不能代表我国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消费物价上涨趋势,市场应尽量避免对此炒作,预计明年我国物价温和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我国大蒜价格自今年7月份以来开始大幅攀升,至11月我国大蒜主产区山东金乡、商河等地,大蒜最高可卖到每公斤9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40倍以上。最近一周,质量中上等的干辣椒在北京部分调料批发市场每公斤售价可达18元上下,是去年同期的3倍。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减产、因甲型H1N1流感而增大市场需求等因素是大蒜和辣椒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
  对于近期我国大蒜、辣椒价格明显上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少安教授7日表示,一方面,价格上涨确有特殊原因;另一方面,这并不能代表我国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消费物价上涨的水平或趋势。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臧旭恒教授分析认为,农产品具有“量大、品种多”的特点,由于我国当前农产品供需并没有出现总量严重失衡,所以因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引发消费物价整体上涨的动力并不充足。居民对此不必过于担忧。
  之所以今年会出现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现象,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广杰研究员分析认为这是一种“补偿性”增长,上涨幅度中有一部分是用来补偿种植和生产成本的增加。臧旭恒分析农产品价格上涨也是种“价值回归”现象。他介绍说,过去我国工、农业产品定价长期存在“剪刀差”。近年来,农产品价格以一定幅度上涨本身具有合理性;但同时市场应尽可能减少至避免“炒作”。政府调控农产品价格平稳运行主要有“以最低保护价收购、实施种植补贴政策”,以及适时控制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稳定等方式。
  预计2010年我国消费物价走势,黄少安认为将会温和上涨,并且涨幅与经济增长加速度会相一致。李广杰介绍,小幅适度,如2%至3%的通胀水平,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问题。臧旭恒建议,要使我国居民明年能“放心消费”,“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增加劳动分配在初次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是关键。
  相关稿件
· 大蒜暴涨与香蕉暴跌 2009-12-07
· 大蒜疯涨面前 蒜农为何只能打酱油 2009-12-03
· 香蕉至贱与大蒜疯狂重在人祸 2009-12-03
· 山东省出台地方法规为大蒜出口“护航” 200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