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三大平台助推银行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09-12-08    作者:本报记者 陈刚    来源:经济参考网

  南通近期通过搭建政府大担保、大财政、大信息三大平台助推银行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挥政府强大的信用平台建设功能

  首先是鼓励担保公司增资做强。对于增资的担保公司,财政按增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配套以及专项的无息借款。二是引导担保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一方面从业务范围上明确财政补助仅限于担保公司与中小企业的业务合作,另一方面从风险补偿方面引导担保公司支持中小企业。三是降低企业与担保公司合作财务成本。担保公司与企业合作中,对于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每笔业务,财政另外按照2.5‰的标准与实际费率给予担保公司补助。财政撬动极大地推动了担保公司业务开展。
  其次是政府信用再保。一是做大担保盘子。加大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考核奖励和资金扶持,促进中小企业担保融资。2009年上半年全市中小企业获得担保融资19.87亿元,同比增长47.66%。二是完善再担保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基金,市财政分5年逐年注入1000万元。三是积极实施全省百亿元中小企业担保贷款项目。至6月末,南通市纳入全省再担保的企业206家,申保金额5.69亿元。四是政府平台信用担保。由地方政府平台企业作担保,银行参照“贸易链”融资流程,为政府工程配套的建筑施工企业、材料供应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打破了建筑施工等小型企业融资抵押难的瓶颈,为银行拓展了新的服务领域。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在交通局、交通局下设融资平台、建筑施工企业、银行签订“四方协议”的基础上,办理保理业务。
  第三是协会推荐联保。南通市借助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的信用,通过推荐客户、自身信用担保、组织会员单位互保等形式赋予“联保贷”服务新内涵,并形成了三种“联保贷”模式:一是行业商会推荐。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南通分中心利用工商联熟悉行业、熟悉行情、熟悉客户的特点,由家纺业和船舶配套业等子商会推荐,选取优质龙头企业发放联保贷,目前已发放25户联保贷授信客户贷款12550万元,占该中心贷款总量的25%。二是农村合作社担保。如启东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邮储银行如东县支行成功地与具有地方特色的紫菜、苗猪合作社联盟,通过审查和贷前调查,向合作社的近百个社员发放农户担保或联保贷款,解决了广大养殖户、加工户资金困难、贷款无门的实际问题。三是商会联保。海安县引导乡镇商会、县级化纤、纺织等行业与金融机构积极探索了“信用互助联户担保模式”。该模式以互助性、非盈利性为宗旨,为会员企业提供联户担保融资服务。比较典型的是海安白甸镇商会信用互助联户担保累计为企业贷款517笔,金额3.1亿元,无一笔呆账、坏账,占2006年以来全镇企业新增贷款的近65%。

  政府大信息 架银企对接桥梁

  平台发布搭桥。主要是经济主管部门和人民银行、银监分局组织银企借助多个平台发布地方政府项目信息和企业信用信息。2008年以来,经贸委和发改委建立网上项目信息公布平台,发布了辖内1000多家企业、1000亿元资金需求信息;人民银行建立融企业纳税、工商登记、企业信用记录为一体的征信平台,录入了10多万家企业信息;银监局建立了686家小企业违约信息记录平台。2008年通过综合运用上述平台信息,中小企业局、财政部门筛选出419家中小企业进行财政扶持;组织了千企千亿银企对接,纺织、船舶支柱行业银企对接等活动。
  宣传合作铺路。2008年经贸委、银监、人行组织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市3区6县市开展政策巡回辅导,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企业信贷政策与金融产品进行个性化宣讲,现场为企业量身定做全套金融服务方案。活动期间共举办5场信贷政策与金融产品讲座、7次银企对接座谈会,培训企业346家,15家企业现场对接成功。2009年“千亿银企”对接活动中,已有1072个项目1031亿元的融资需求反馈到金融机构。2009年8月8日,南通市中小企业金融超市模式正式启动,全市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7家担保公司、4家投资机构在超市设点,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投资等一条龙服务,吸引了200多家中小企业参加。当天,共有43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现场签订贷款协议2.1亿元、担保协议8050万元。
  政府网络服务。用政府IT资源服务于银企融资是南通政府决策层的开明举措。2009年3月初,南通市政府与招商银行南通小企业信贷分中心首度合作建立小企业贷款平台。南通的小企业通过“中国南通”政府网站上的链接登录小企业贷款平台,即可随时在线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了解政策,下载有关文件、表格,在线查询贷款办理的进度。银行通过该平台能直接寻找目标客户,了解企业信贷需求,同时通过“阳光诚信榜”栏目,跟踪了解企业的信用状况。

  政府大救助 保银企和谐共赢

  有保有压扶优。政府落实“有保有压”信贷政策,在“有保有压”、“救急、救穷,不救乱”的原则下,明确了1500家重点保护企业,保住“调控行业”中的优质客户,避免银行“错杀”。该机制建立在银行对纺织行业、化工行业、钢绳行业实行“恐慌性”信贷退出时期,为银企合作共渡难关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对纳入重点支持和保护范围的中小企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尽可能满足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原则上不提前收回贷款,在贷款到期后予以续贷;如确因信贷规模紧张和授信政策控制需提前收回贷款或不予续贷的,先事前通报,再由市有关部门、企业信贷相关银行进行协商,通过其它方式帮助企业进行适当的融资安排后有序操作,防止由于个别银行收缩贷款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而形成金融风险。
  融资协商帮困。在全省率先出台《南通市中小企业融资协商机制运行规则》,组建中小企业融资协调小组,成立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援助中心。融资协商机制先后成功协商解决了田宇鞋业等15家企业的融资难题,涉及金额5.17亿元;同时为11家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融资方案。
  应急互助救急。为防止在贷款续贷手续办理过程中或经营遇到突发事件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南通成立了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应急互助基金的成功运作为四类企业化解了风险:一是为企业经营现金流与贷款期限不匹配的企业,二是为突发性事件导致现金断流的企业,三是为专营外贸结构转型企业,四是为融资协商机制联席会议确定的救助企业。从2008年10月7日成立,运作7个月,有45家企业办理了27160万元资金互助。目前在南通市所辖的海安、如东也成立了应急互助基金,尤其是海安应急互助基金自2007年运作以来,互助规模累计达10亿元。

  相关稿件
· 结构性改革破解中小企融资难 2009-12-07
· 工信部联手四大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2009-12-02
· 黑龙江:五项措施破解民间资本融资难题 2009-12-02
· 山东"钢结构资产抵押贷款"破解企业融资难 2009-11-24
· 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缓解"融资难" 20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