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产业结构调整是“十二五”的重点
    2009-12-07    作者:本报记者 陈伟 实习记者 施智梁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朔州地处山西省西北部,是一座新兴的能源工业和生态城市,始建于1989年,总面积1.0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3万。在今年的金融危机中,朔州市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0.2亿元,增幅在山西省名列第一,成为上半年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山西省地级市。农民人均收入3549.3元,增长14.1%;财政准收入完成95.57亿元,同比增长3.18%。朔州是中国的煤都和电都,年产煤炭1.5亿吨,发电装机容量突破500万千瓦。
  今年山西的煤改一直是全国关注的热点,朔州市市委书记田喜荣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朔州的煤改整合是山西做得比较好的,“从数量上看,我们把205座煤矿压到67座煤矿,从产量上看,我们把原先5000万吨产能变成了8700万吨,从回采率上看从过去的25%上升到现在的75%,从安全程度上看,过去一年的百万吨死亡率从2%下降到今年的0.2%,今年因煤矿安全事故一共死了5个人。”
  朔州市的十二五规划很宏伟,田喜荣透露十二五末朔州市的经济总量目标:“G D P突破1000亿,财政收入突破250亿,城市居民收入突破25000元,农村居民收入突破10000元;森林覆盖率突破30%,煤炭产量到达2亿吨,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
  产业结构调整是朔州市“十二五”的重点,田喜荣希望在“十二五”末将一产控制在10%左右,二产60%以下,三产占30%以上,“其中二产中煤炭的比例应该小于50%,电力的份额占15%左右,非煤非电产业占35%以上。”田喜荣对改变朔州现有的煤电独大的产业格局充满信心。
  在田喜荣看来,非煤非电的项目招商引资是改变煤电独大格局的良方“我们会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对煤炭生产运输环节加大投入,如煤炭物流、建材物流等,另外传统的饭店旅馆服务业都是我们着眼于下一个五年计划大力发展的。”田喜荣笑称,“凡是到朔州投资的企业,量不到米,我们也不让你把口袋丢了。”

  相关稿件
· 山东巨额投资中谋求产业结构的转型 2009-11-06
· 尚福林:创业板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 2009-09-21
· 产业结构变化逐步接轨国际 2009-09-15
· 高、轻、新:长三角产业结构调整“新向度” 2009-07-15
· 产业结构变化导致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 200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