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禁令”催中国碳交易市场自强
    2009-12-07    作者:本报记者 文婧 实习记者 白田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数十个风电清洁发展机制(C D M )项目被联合国暂停核准的传闻有了定论。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前举办的联合国C D M执行理事会(E B )第51次会议上,中国最终有10个风电C D M项目被拒绝,其余项目则进入复审或修改阶段。执行理事会给出的拒绝理由是,中国调低风电上网电价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投资动机改变。
  “这完全是一个莫须有的责难,如果像风电这样的项目都不能做C D M的时候,我们还能够做什么?”大唐水电物资公司C D M办公室主任唐人虎说。唐人虎等业内人士呼吁“中国建立和完善自己的碳交易市场已迫在眉睫。”

  中国兴起“碳交易试验”

  当北京、上海、天津、武汉、深圳等城市于2008年相继成立环境交易所的时候,也许很少有人注意到正好在20年前的1988年,中国证券交易所的筹办正式启动。不过相比证券交易,这次中国环境交易市场的起步只比西方落后了5年。
  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天津三地的环境交易所现在主要业务是节能环保技术交易、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和排污权交易。虽然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和碳排放权供应国,不过中国目前并不承担强制减排的义务,所以“碳交易”对于中国环交所来说还不是主要业务。
  “中国现在还没有真正的碳交易市场,但必须先行先试,未雨绸缪,否则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就会措手不及。”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下称“天交所”)研究规划部副经理邓羽腾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碳交易试验”在国内各大环境交易所进行,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企业也参与其中。
  2009年6月18日,北交所与全球最大的碳交易所B lueN ext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8月5日,北交所在成立一周年之际达成了首单自愿碳减排交易,奥运会限行期间部分市民通过绿色出行方式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北交所挂牌,其中的8026吨指标被一家汽车保险公司以27 .7万元的价格购得。此前一天,上交所也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世博”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和平台。
  天交所是国内首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机构,由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三方出资设立。2009年9月,天交所发起“企业自愿减排联合行动”,得到了中石油、华电、中国铝业在内的30多家企业积极响应。紧接着,天交所又达成了国内第一笔以碳足迹盘查为基础的碳中和交易。

  碳交易产业亟待升级

  “中国处于整个碳交易产业链的最低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家贤说。由于碳交易的市场和标准都在国外,中国为全球碳市场创造的巨大减排量,被发达国家以低价购买后,包装、开发成价格更高的金融产品在国外进行交易。
  邓羽腾认为,中国碳交易的模式已经有了,现在最关键的是市场需求问题。天交所副总经理穆玲玲表示,只有存在一个标准化、规范运作的市场,才能产生交易产品,然后才能吸引企业和金融机构以较低的成本进入市场。
  据了解,国际碳交易市场分为配额交易和自愿交易,配额交易市场针对那些有温室气体排放上限的国家或企业,比如欧洲排放权交易市场;自愿交易市场则是从社会责任、品牌建设等目标出发自愿进行的碳交易,这是中国现在可以采取的模式。
  随着“企业自愿减排联合行动”等各种项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有了碳交易需求,市场正在逐步形成。穆玲玲介绍说,很多企业从碳的盘查、记录到减排目标的设定,再到自愿减排,已经做得非常好了。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国现在苦于没有自己的碳市场,有的话可以“迅速翻盘”,在气候谈判中也能占据主动。
  就在中国碳交易业内人士普遍呼吁“掌握市场主导权”的时候,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的“禁令”给中国碳交易敲响了警钟。
  “E B拥有全球公认的标准,所以有话语权,它可以随时改变规划,让你这个项目启动不了。”邓羽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正是意识到标准的重要性,北京环境交易所于今年9月推出了中国首个自愿减排“熊猫标准”,并将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正式推出标准的公测版。北交所希望在未来2年内,努力使“熊猫标准”得到国际和国内的广泛认可。

  展望“大愿景”

  “中国明年启动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位政策制定层面的人士此前对媒体说。而中国政府近日关于单位G D P碳减排量的承诺,则为中国碳交易市场提供了新的契机,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所说,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进程将会大大加快。
  穆玲玲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交易所需要围绕碳强度目标展开市场设计,形成总量相对控制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她强调说,相对于国际上总量绝对控制的模式,这会是一个“中国特色”的碳交易市场。
  “总量相对控制”和“总量绝对控制”虽然只有两字之差,却给中国环境交易所留下了不少需要在未来去解决的难题,比如碳减排“标的”怎么确立和登记,碳强度指标怎样转化为企业的量的指标以及各种监管制度的设计。
  “虽然现在是‘山雨欲来’,但中国碳市场在三五年之内肯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邓羽腾仍然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碳市场的“大愿景”将是在建立现货市场之后,发展成为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走向一条金融、证券道路。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12年全球碳市场将达到1500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这让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中国区总裁路跃兵有理由相信,未来二三十年内碳市场将培育出微软那样的伟大公司。在潜力巨大的中国碳市场,中国的企业更应抓住这样的成长机会。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欢呼过程中还要冷静思考”,碳交易是实现低成本控制碳排放总量和经济环境利益最大统一的手段,如果只是为了交易而交易,碳交易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相关稿件
· 低碳经济急先锋 纸业股酝酿新机遇 2009-12-02
· 哥本哈根会议催生低碳金融创新 2009-12-02
· 积极开辟低碳时代新蓝海 2009-12-02
· 碳金融将成为低碳经济战略制高点 2009-12-02
· 别让“低碳”成壁垒 200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