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企业被指纳税有漏洞
    2009-12-04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日前,一份来自中税网的统计资料显示,自今年4月开始税务稽查工作以来,已经有数以万计的企业在纳税中暴露出漏洞。据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高级注册税务师蒋文伟评估,今年被税务漏洞波及的企业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可能达到5-6万,最高甚至可能达到10万。
  中税网总裁徐兆宏表示,企业日常对涉税业务重视程度不足和税法知识更新迟缓是导致出现纳税盲区的主要原因。目前很多企业都依赖于传统的财会系统,不少企业甚至认为只要聘请了注册会计师,就可以“一揽子”解决所有的企业财务问题,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他说,“事实上,很多国际大企业都是采取财税分算的方式,由注册会计师和注册税务师共同负责企业财务。税收政策是经常更新的,企业必须有专业人士研究解读或聘请税务师事务所协助处理纳税事项。”
    另外,由于今年税务稽查力度的加大,许多往年没有注意到的细小漏洞全部在今年浮出水面,这也是导致今年众多企业出现税务问题的原因。
    除了“税务稽查”暴露出来的众多企业纳税漏洞的问题以外,在职在岗的税务工作人员知识情况也并非完全乐观。对此,徐兆宏呼吁,应加速提升国内税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已成为当务之急。

  相关稿件
· 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纳税人权利义务 2009-12-03
· 对称的权利义务,才能成就“纳税人意识”? 2009-12-02
· 国税总局关于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的公告 2009-12-02
· 国税总局:董事费应与工资合并纳税 2009-09-01
· 莱州市地税局精细服务纳税人 200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