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大蒜”今年为何上演?
    2009-12-01    作者:记者 潘林青    来源:经济参考网
    自今年7月份前后大蒜开秤收购以来,大蒜价格一路走高,最高时竟达到了9元一公斤,是去年同期的40多倍,“疯狂的大蒜”再次上演。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大蒜价格高涨是“大蒜减产、甲流暴发、游资炒作”三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山东省苍山县卞庄镇芦柞西村的蒜农韩敬军去年种了12亩大蒜,今年种了8亩。他说:“种大蒜挣不了多少钱,去年种蒜亏怕了,今年俺有意比去年少种了4亩。”
  据了解,哪怕是像今年这样大蒜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处于产业链最前端的蒜农也并没有得到多少实惠。今年大蒜初上市时的平均收购价格为3元一公斤,进入7月份以来大蒜成交价格才逐步攀升,而此时蒜农由于没有冷库储存,害怕大蒜发芽变质,早已经将手中的大蒜卖掉。
  据山东省苍山县流通业发展局副局长张广贤介绍,由于前两年大蒜市场需求低迷,大蒜的批发价格特别低,“蒜贱伤农”影响了农民种植积极性,许多蒜农都有意识地缩小了种植规模,大蒜种植面积下降导致总产量减少是今年大蒜涨价的最根本原因。
  张广贤说,以“中国大蒜之乡”--苍山为例,2007年苍山县大蒜种植面积达到31万亩,2008年减少至27万亩,而2009年大蒜种植面积仅为24万亩。
  山东省菏泽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怀存说,今年山东大蒜价格高,是因为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大蒜价格低迷,打击了蒜农的种植积极性,大蒜种植面积下降,菏泽及其周边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大蒜种植区,2008年大蒜收获面积80万亩,而2009年仅60万亩,种植面积下降直接导致了大蒜产量较少。
  另外,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呈暴发态势,大蒜具有杀菌消毒作用,除传统国内市场的大蒜消费外,国外市场对大蒜需求也非常旺盛。
  山东省苍山县苍龙蒜业经理李玉猛主要做大蒜出口生意,截至目前,他今年发往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就有400个集装箱,每个集装箱能装30吨蒜头。
  “去年每吨大蒜出口价在200-300美元,而今年都在1000美元上。即便这样,很多外国客商找我要货,我都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李玉猛说。
  今年游资炒作对大蒜价格的上涨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山东省苍山县金发蒜业经理宋家财说,其实每年都会有游资成分进入大蒜市场,从中炒作渔利。今年大蒜生意这么好做,游资操控者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赚钱机会。
  李玉猛认为,游资的炒作对蒜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说:“在蒜价3块多的时候,温州、山西、东北等地游资,保守估计有3个亿,来炒作山东大蒜,将价格推高至4块钱时全部获利退出。”
  相关稿件
· 西方为何对中国大蒜涨价感兴趣 2009-11-30
· 武汉同济医院研究人员发现大蒜新素的新功效 2009-03-02
· 中国大蒜研发中心落户邳州市宿羊山镇 2008-06-02
· 山东金乡县“大蒜农业”向“大蒜工业”升级 2008-05-12
· 巴西外贸商会:巴西对中国大蒜续征反倾销税 200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