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曹妃甸:全力打造国际生态城
    2009-11-25    作者:本报记者 杨烨 文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召开的曹妃甸论坛上,唐山市有关负责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唐山曹妃甸将一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面貌,打造国际生态城,种一块带动区域经济科学发展的“试验田”,率先探索加速环渤海经济圈步入新型工业化之路。
  根据河北省政府正式批复的《唐山市曹妃甸新城总体规划》,生态城远期规划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到2020年曹妃甸生态城人口将达到80万,国土面积74.3平方公里,成为唐山沿海国际化港口城市、唐山南部副中心城市、环渤海区域中心城市。
  记者了解到,今年曹妃甸国际生态城规划了55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6.7亿元。目前,已有18个项目开工,17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记者从项目规划中发现了一系列颇有生态理念的字眼:资源管理中心——主要对城市的能源、水循环、垃圾处理等生态系统整合管理,具体说就是在同一地点,统一建立包含污水处理厂、沼气回收利用系统、垃圾焚化厂、热电联供设备、中水回用体系、垃圾回收体系、生态能源利用体系等城市生态循环设施,从而提高城市土地的集约利用程度,有利于城市生态循环;科教城——大力发展节水减排工程、环保工程、生态房地产工程,以及港口和工业区产业需求相结合的国际教育基地;占地约5000亩的青龙湖度假区——“森林公园+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中国北方高档生态休闲度假区;可持续发展中心——集中展现生态城生态核心技术和理念,该建筑融合了国际最先进的节能系统和建筑理念,将建成一座智能化的绿色、生态、环保、节能型新型示范性建筑,为中国环境和能源领域的长期协调发展提供一个研究平台,并为下一代节能建筑提供技术示范平台。
  “唐山是一座典型的重化工业城市,在工业化发展阶段有其代表性;发展中曾面临的高能耗、高污染等突出矛盾有代表性;如今老城带新城的城市发展格局也具代表性。唐山积极探索的科学发展之路,对全国都有借鉴意义,也很有说服力。”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告诉记者,正像当年深圳率先进行改革开放的试验一样,今天的唐山就是要自觉种好科学发展的试验田。
  记者了解到,唐山市政府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院也共同制定了《曹妃甸工业区主导产业准入门槛实施办法》,提高了产业准入门槛的设定。进入的项目除了要求符合循环产业链接外,还要具备产业优势、形成产业规模和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的整体要求。按照这一要求,唐山市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被曹妃甸新区拒绝进入的项目就有几十个,投资总额超过100多亿元。
  有关专家表示,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及与其几十公里外遥相呼应的天津中新生态城必将成为加速环渤海经济圈步入新型工业化的“试验田”。据悉,目前天津中新已经宣布投资了70亿元,起步区的30项工程要在年内开工。专家同时表示,曹妃甸生态城与天津中新生态城有着很大的区别。天津中新生态城位于滨海新区和汉沽的中间,被两大经济区包夹,可以凭借两个经济区的带动来实现新城的快速建设和集聚。而曹妃甸生态城将来是与唐山市形成双核化城市结构。曹妃甸本身要成为一个“核”,但是这个“核”要从空白开始建设。
  赵勇表示,在曹妃甸国际生态城的建设上,唐山市将严格按照生态城市建设的141项指标,使生态城能够体现百年后城市发展的形态,助力以唐山和天津为龙头的环渤海核心区域成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第三极。
  相关稿件
· 中新天津生态城构建绿色交通体系 2009-09-09
· 曹妃甸巨资打造“零能耗”生态城 2009-06-05
· “中国生态城乡行”活动启动 2009-06-04
· 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项目相继展开 2008-10-27
· 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始吹填造陆 明年7月完工 200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