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部分出租车罢运:政府霸道还是司机霸市
福建莆田部分出租车罢运
    2009-11-24    作者:记者 康淼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从11月18日开始,莆田部分出租车司机发动罢运事件,并通过拦车、威胁甚至砸车等方式胁迫其他出租车司机加入罢运,还到市政府门口静坐施压。莆田市政府多次召集出租车司机进行座谈,到记者发稿时,罢运已经进入第六天,事情还没有圆满的结果。
  此次罢运直接导火线是由于莆田市政府即将启动出租车市场综合整治,11月13日,莆田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出租车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求,一要整顿秩序,遏制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乱涨价、拒载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打击非法营运。二要投放新车,采取以服务质量为主要竞标条件的经营权招投标和服务质量考核的办法分期分批投放。三要更新旧车。
  出租车司机的利益诉求则非常有针对性,直接要求取消综合整治。他们认为拉活已很困难,增加新出租车无疑是雪上加霜;与服务质量挂钩则很容易被吊销运营;而禁止私下转让则让自己高价取得的运营证赔钱太多。
  《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采访了罢运出租车司机、莆田市交通局、莆田部分出租车公司和一些市民,了解到,莆田出租车市场混乱已久,利益链条非常复杂。出租车企业管不了经营权者,经营权者管不了车主和司机。莆田的出租车也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拒载、不打表、乱收费的现象比较普遍。导致莆田群众更愿意乘坐摩的和“黑车”而不坐出租车,客源流失的出租车司机则选择涨价来维持生存,这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私下炒卖出租车经营权也有些失控。加之明年10月在莆田将举行第十四届福建省运会,这一切促使莆田市下决心整治出租车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出租车司机不仅自己罢运,还采取砸车、放气等手段迫使其他出租车司机加入罢运。一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罢运并不是因为出租车受行业处罚过重等原因引起,而是部分出租车司机想以此威胁政府,长期霸市。18日晚总共有9辆出租车被砸。公安部门进行侦查后,抓获了两个犯罪嫌疑人。
  那么,是政府霸道还是司机霸市?部分利益集团和群众的呼声孰轻孰重?莆田部分出租车司机发动罢运事件值得探求。
  到11月23日记者发稿时止,莆田市很多出租车不愿惹事情,就放弃这几天的生意,而将车子停在家里。目前,莆田的街上已基本上看不到出租车。莆田市政府临时增加了公交密度,并延长公交时间到晚上12时。

  福建莆田部分出租车罢运调查

  从11月18日开始,福建莆田的市民不得不过上了一种异样的生活:大街上几乎没有了出租车,只能乘坐公交、摩的或者“黑车”。莆田的出租车大部分都停靠在莆田市新汽车站旁,这些车辆发动机是熄火的,汽车轮胎是瘪下去的,还有很多出租车司机把车辆停在了家里。
  那么,这次罢运事件到底是因为市政府霸道还是部分司机霸市?《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相关稿件
· 出租车罢运频发的背后 2009-08-11
· 温州出租车罢运:彻底市场化惹的祸 2009-08-11
· 聚焦出租车罢运事件 2008-11-13
· 对出租车罢运政府亦应有连锁反应 2008-11-12
· 重庆出租车罢运算不算可以容忍的方式 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