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当前重要的是做好3G
    2009-11-17    作者:本报记者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虽然国内的运营商和设备商已经在未雨绸缪地布局4G,但电信专家指出,4G代表了未来通信发展的方向,应该在研发上早做准备,TD-LTE成功入选国际4G标准确实可喜,但今后面临的竞争和不确定性也很多,当前首要的问题是要做好3G的事情,为迎接4G的到来做好铺垫。
    计世资讯首席分析师郭畅告诉记者,TD-LTE成功入选国际4G标准当然是一件很可喜的事情,但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可以说,TD-LTE的入选只是占了一个位置,但未来能不能成为国际上一个强势的标准仍有待观察,毕竟标准的竞争很激烈。他认为,TD-LTE严格来说并不是百分之百的自主产权,它本身也买了一些国外的专利,融合了很多国外的技术,但大部分专利是自己的,所以,在国际通信产业我们未来会有一些话语权。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目前全球的厂商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是TD-LTE面临的一个有利外部环境。”郭畅说。
    国内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表示,虽然在3G标准中,我国提出的TD-SCDMA标准被批准为国际标准;现在4G标准中,我们的TD-LTE-Advanced也被选为候选技术,但未来一年的标准之争将达到白热化。他指出,移动通信的标准关系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关系到重大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如果说3G标准最后是政治力量、经济实力和市场力量角力的过程,那么今天的4G同样也复杂,同样也是政治、经济的利益之争。
    “标准之争永远是巨大的利益之争,过去我们无足轻重,所以被一些国家视为盟友,今天我们已经较为强大,很多国家都将我们视为对手和潜在的战略竞争对象。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争取盟友,得到更多支持,是一件更为复杂,更难的事。”项立刚说。
    目前,4G只有中国移动一家在发力,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好像都不太着急,这是由各自的制式决定的。因为联通和电信可以等国外的标准和技术成熟了以后直接买回来用,其中,WCDMA代表了未来全球的发展方向,很可能会成为未来使用最广泛的标准。
    在郭畅看来,4G未来肯定会取代3G,但现在说这个还是太早了,目前要做的是把3G的事情做好,这是更为迫切的事情。截至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所有的3G用户加起来才不过500万,而国内的手机用户已经达到7.2亿,根本就微不足道。
    “无论是3G还是4G,都只是概念,消费者在乎的是应用。我们不应该过多地强调技术,而忽视体验,否则再好的技术和标准也不会被大众认可。如果我们把3G的事情办好了,4G的问题就好办多了。”郭畅说。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称,目前,我国3G投资和网络建设并没有受到4G方案征集遴选的影响。3G投资拉动效应显现,有力地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3G投资已累计完成96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三家电信企业完成3G投资172亿元。
    据透露,目前中国移动TD网络二期工程全面完工,TD网络运行质量明显改善,接通率、2G/3G切换成功率较TD一期显著提高;三期工程200个城市工程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中国电信已在342个城市开通CDMAEVDO网络。中国联通已在285个城市开通WCDMA网络,并于10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相关稿件
· 3G发展面临四大紧迫课题 2009-11-04
· 华星创业:3G业务直接受益者 2009-10-30
· 同洲发布中国首款3G视讯互联网手机 2009-10-21
· 3G起步期竞争不均衡 2009-10-21
· 3G手机:百万关口后的竞逐 200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