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高市盈率并非投资价值的惟一标准
    2009-10-21    作者:本报记者 张小洁 肖婧/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创业板即将开板,对主板是祸是福,影响几何?创业板是冒险家的投资乐园,还是“杀猪板”?网民们观点相左,言辞激烈,莫衷一是。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对高市盈率发行的责疑。

  高市盈率引发普遍担忧

  不少在股市中摸爬滚打过的网民对高市盈率表示担忧,一些网民惊呼“破发时代已经来临”。
  “令人想不到的是,创业板的泡沫会在IPO阶段就吹得这么大,一个期待了10年的创新市场还没诞生就面临着失控的风险。”新浪网博主“经济生活每一天”指出,失控的风险之一是越走越高的发行市盈率。创业板从开始募集到今天一共有28家,第一批发行的IPO平均市盈率是52倍,第二批则是57.19倍,而第三批更是推到了57.5倍。目前A股两市加权平均市盈率大致为22倍,连创业板市盈率平均数的一半都没有,更不用讲香港股市不到10倍的新股市盈率了。越走越高的创业板市盈率影响是巨大的,直接推动了中小板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此前发行的24家中小板仅为38倍,目前已经水涨船高到了48倍。
  “经济生活每一天”表示,一级市场市盈率越高,二级市场转嫁的风险越大。对于上市公司本身甚至也不是什么福音,因为募集的资金是要有收益的,超计划的资金只会加大上市公司的压力,事实证明很多上市公司就是被钱撑死的!
  搜狐网博主“王清枫”分析认为,从现在的各个方面看创业板已经完全失去了投资性和投机性,有的创业公司市盈率高达82倍,这需要几年的业绩增长才能消化其合理性!可以预判几十家创业板上市的当天将有跌破发行价的公司!

  高市盈率带来的不只是风险

  部分网友认为,创业板的高市盈率可能会套住一大批散户,但众多中小企业获得了继续发展的资金,这本身就是资本配置的方式之一。
  东方财富网博主“静观庄动”在博客中指出,对创业板企业,如果仅用市盈率来衡量其是否有投资价值,是极端错误的,过分强调拿市盈率来决定创业板的选股标准,你可能与将来中国的微软、苹果失之交臂。
  首先,创业板公司的高市盈率是基于2008年的静态业绩,受经济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都处于历史的谷底,创业板作为新生企业,影响可能更超过传统企业,中小板很多公司的业绩变化就能说明这一点。而目前,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拥有领先技术的创业板企业,其业绩改善程度将较传统企业更具优势。“所以说,不能拿2008年的静态市盈率来要求和束缚创业板的市盈率。”博文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强劲崛起,当这些企业拿到梦寐以求的募投资金后,他们将如虎添翼,制约他们跳越式发展的资金瓶颈一旦突破,他们将以非常规的速度发展,业绩的释放将使市盈率自然回落,良好的业绩和资本股本的飞速扩张,给投资者的同样是非常规的回报,他们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其次,作为年轻的创业公司,公司的发展初级阶段是以发展为主的,管理也是粗放式的,为求发展,在研发和开发上是不计成本的,敢于大手笔投入,往往是该投的投了,不该投的也投了,造成投资的效益不高,浪费较大。而在成本的控制上,初创企业由于产能限制,往往受制于采购量,而不能享受大量采购的优惠价格,这也是成本难以有效控制的原因之一。新创企业往往是用高利润率来抵御上述风险和压力的。随着这些企业的不断发展,各方面人才的不断输入,尤其是管理精英的逐步加盟,创业公司还有向管理要效益这一潜在优势,因此,成本的控制和利润的进一步提升都是值得期待的。
  新浪网博主“昆山卡卡”指出,百度公司2005年8月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以每股25美元挂牌,而截至2009年10月18日的最新每股股价为395美元,市盈率仍然高的吓人。“难道美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不看估值不看市盈率?显然,创业板为一些科技股网络股极富想象的未来发展空间给予了极高的股价回馈!”
  创业板的选股标准是什么呢?“成长性,惟此一条而已。”“静观庄动”认为,初创期的企业其业绩的爆发和资产的增值速度是十分惊人的。很多所谓的创新型企业,都是从传统国企和私营大企业中分离出来的,其中的部分掌握核心技术和稳定客源的中高层人才,由于种种原因,离开传统大企业来创业,由小变大的速度是十分惊人的。

  盲目“打新”不可取

  作者皮海洲在其博客中指出目前存在的一个现象——不少投资者对创业板二级市场的风险已有所认识,因此决定只参与创业板一级市场的申购,而不参与二级市场的炒作,甚至很多投资者开通创业板账户也只是奔着创业板“打新股”而来。然而,创业板新股超高市盈率发行,不仅为创业板的二级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市场风险,就是一级市场也充满了风险。
  有网友表示,股民应改变“新股不败”的错误观念。新浪网友“林林总总”表示:“中国股市的‘打新股’文化也真是不可取,你说全怨上市公司和管理者,人家有着不拿白不拿的现实条件,为什么不拿,反正我发行个100倍的市盈率都有人买,为什么不发呢,华谊兄弟发个500倍的市盈率都会被全额认购你信不信,因为那些认购的人相信我拿到股票后能到市场上卖个1000倍。这样的市场状态不改变,管理者把股市当提款机的思路就不会改变,公司上市IPO能拿多点当然想拿多点,借口就是我有‘高成长性’。”
  “林林总总”认为,改变这样“不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和理性。无论从远期规划还是近期治理来说,制度上的科学合理规范并严格执行,特别是对公司IPO的规范都是很有必要的。

  相关稿件
· 转债价格已被高估关注长期投资价值 2009-08-14
· “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揭晓 2009-07-13
· 中天科技:光迅科技增厚公司投资价值 2009-06-26
· 债券基金未来投资价值较为可期 2009-05-18
· 戴相龙:坚持长期投资 价值投资 责任投资 200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