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清关"困扰中俄贸易两国利益深受其害
本报专访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中方秘书长朱高章
    2009-10-16    作者:本报记者 陆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建议华商选择正规报关公司合法申报 

    问:在此次中俄总理会晤中,外界对中俄海关合作十分关注,请问您如何看待?

    答:长期以来,中俄海关合作在促进两国经贸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随着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入,海关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内容不断丰富,今年6月17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海关合作分委会宣告成立,标志着两国海关合作步入机制化发展轨道。而10月13日双方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关于规范通关监管秩序的合作备忘录》将使双方的合作迈向深入。
    规范贸易秩序一直是中俄两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涉及往来中俄贸易的方方面面,也是此轮总理会晤的一项重要合作内容。海关作为进出口通关环节的执法部门,在规范通关监管秩序、促进贸易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我想,外界的这种关注,对我们的工作无疑是一种积极的鼓励,两国海关将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合作框架下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双方贸易健康持续发展。

    问:说到规范贸易秩序,就不能不提到俄方的“灰色清关”问题。“灰色清关”长期困扰中俄贸易,那么,中国海关对解决这一问题的基本原则立场是什么?

    答:确实,“灰色清关”长期困扰中俄贸易,并经常导致贸易纠纷。这个问题很复杂,是导致两国贸易长期非正规运作的重要原因,可以说,两国经济利益都深受其害。对此,中国海关将在遵循国家法律、国际惯例及保护企业合法利益的基础上积极配合俄方打击“灰色清关”,为双边贸易健康持续发展创造安全便利的条件。
    解决“灰色清关”问题,实际上涉及对发货、报关、市场销售、收入汇出整个灰色商业链条及人员身份合法性等多方面问题的整顿,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中国海关在职能范围内积极配合俄方打击“灰色清关”,重点打击通关环节的不法行为,即解决“货”的问题,以协调和规范海关通关监管秩序,促进贸易发展。

    问:既然“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您认为,双方合作的难点在哪里?近期随着普京总理来访,中俄海关合作动作频频,是否取得了某些突破?

    答:首先,双方关切需求各有侧重,同时,中俄两国法律制度不尽相同,同时中俄政府赋予海关的职能也有差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此外,目前两国海关合作的主要任务是规范通关秩序、提高监管效率、规范企业行为、打击走私违法、促进双边贸易健康持续发展,要完成这一合作任务,必须充分认识不规范贸易秩序存在的长期性和顽固性,短期内很难彻底解决问题。
    当然,困难是在所难免的,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对中俄海关合作很有信心。在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双方共同商定把规范通关秩序、提高监管效率、规范企业行为、打击走私违法、促进双边贸易健康持续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此次普京总理来华,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关于规范通关监管秩序的合作备忘录》,此《备忘录》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两国海关在规范通关监管秩序方面开展合作的行动纲领。
    目前,中方已就各项措施的实施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制定了操作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随时可以付诸实施。下一步中方将继续与俄方在规范贸易秩序方面展开务实合作,以期取得实际成效。

    问:目前中俄贸易现状如何?作为业内人士,据您的观察,此次中俄海关合作将对解决华商在俄经营和中俄贸易带来哪些影响?

    近年来,中俄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1999-2007年双边贸易连续9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长。2008年,中俄贸易额为568.3亿美元,增幅为18%,其进出口规模占当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2%,位列我国第8大贸易伙伴。今年前3季度,我国对俄累计实现进出口28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4.9%。其中,对俄出口120.1亿美元,下降48.9%;自俄进口160.3亿美元,下降17.9%。前3季度我对俄累计贸易逆差40.2亿美元。
    受金融危机影响,俄经济面临空前困难,今年上半年GDP下降10.2%,外贸下降超过40%以上。中俄贸易虽有所下滑,但两国在油气、核能、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步伐加快,我自俄进口机电产品逆势增长,且我已上升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俄视我为摆脱危机的主要合作伙伴。
    目前中俄海关所开展的合作将进一步规范通关监管秩序,打击通关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为守法企业提供便利的通关环境和政策,同时引导在俄华商采用守法经营模式,保障进出口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中俄经贸长期、健康持续发展。

    问:在两国海关部门加强合作的新形势下,您对在俄华商有何建议?

    建议在俄华商从长远利益出发,尽快转变经营模式,了解俄海关有关通关规定,选择正规报关公司向俄海关合法申报,坚决摒弃“灰色清关”方式。近期我署将在中国海关的网站上公布经俄罗斯联邦海关署登记注册的专业报关公司名录,华商可从中选择报关公司办理通关手续,坚持守法经营,以确保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相关稿件
· 消除“灰色清关”须高屋建瓴系统解决 2009-07-10
· 澄清关联交易 五粮液拟收购大股东相关资产 2007-01-24
· “灰色清关”使我出口企业蒙受损失 200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