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目标指向“海峡经济区”
    2009-09-28    作者:本报记者 梅永存 许雪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庆新闻中心27日邀请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副省长陈桦、副省长张志南,就海峡西岸经济建设情况接受海内外媒体采访。这是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走过了5年多历程后,首次以这样的方式在北京“登台亮相”,显示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在约一个小时的集体采访中,“福建对台先行先试”成为其中的高频词汇。福建方面多次表达了携手“海峡东岸”、实现互惠共赢的愿望。有关学者认为,福建作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其未来目标指向“海峡经济区”,前景值得期待。
    张昌平表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已经走过了5年多的历程,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认同和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思路充分肯定,国家部委、央属企业纷纷出台具体举措,周边地区主动融入,台港澳积极响应,福建的发展活力更加凸显。
    根据福建省台办27日提供的资料,闽台经贸合作日益紧密。按历史可比口径统计,截至今年8月,福建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897项,合同台资208.18亿美元,实际到资155.13亿美元;今年1至8月,福建省批准台商投资项目数179项,实际到资13.34亿美元。闽台贸易快速发展。截至今年8月,累计实现贸易总额640.99亿美元;今年1至8月,实现贸易总额41.33亿美元。
    福建与台湾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福建的经济总量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只有台湾的1/40,到90年代初期,已是台湾的1/13,当前则达到台湾的2/5。
    专家指出,海西是大陆与台湾最近的地区,所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实际上是为打好对台工作的根基,对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最终实现祖国统一,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事实上,福建省2004年初提出并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目标就是指向海峡经济区。”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开明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说,海峡经济区是两岸经济一体化的历史基础和现实发展,是海峡两岸大规模贸易投资往来、垂直与水平混合型产业分工网络,以及大陆台商产业集群与本土化初步发育的区域经济板块实体。
    在指向海峡经济区的目标进程中,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内部协调合作。张志南表示,“我们十分注重区域间的协调与合作,主要通过规划先行,通过政策引导,通过项目带动,通过沟通协调机制的建立等多种形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目前,包括汕头、厦门、泉州、福州、温州等多个城市的沿海一线中心城市群,直接面对台湾,它们的逐步发展为进一步构建两岸投资合作产业基地奠定了基础。据统计,2008年,由福建全省9个市和浙江、广东、江西的11个市所形成的海峡西岸经济城市群的GDP已有约20000亿元人民币,与同期台湾的26903亿元人民币比起来,差距日益缩小。

  相关稿件
· “海峡经济区高层论坛”举行 2009-05-20
· 海峡经济区有望成我国又一重要经济增长极 2009-05-20
· 江西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自营出海港口 2009-07-21
· 海峡两岸城市合作进入大交流时代 2009-05-22
· 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成中国区域经济又一增长极 200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