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抢占绿色经济竞争制高点
    2009-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能源革命是新一轮的国际战略博弈的制胜点。绿色经济革命,将比以前三次工业革命意义更重大,影响更深远,是21世纪人类最大规模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总体革命。
    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的经济振兴计划,集能源、环境、气候于一体,有一半以上涉及到能源产业,希望通过能源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发展,再造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新政府在其82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提出,在未来两年将用1000亿美元,约合美国GDP的0.7%用于绿色经济恢复计划,其中包含2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免税,320亿美元用于升级电网促进清洁能源利用,160亿美元用于降低公共建筑能耗。美国政府在其提出的“绿色振兴计划”中,将建立15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研发基金”,在未来10年进行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使整个社会经济加快向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转型,带动整体经济增长。
    据中国国际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首席顾问专家技术支持组统计,欧盟将在2013年之前投资1050亿欧元支持欧盟地区的“绿色经济”,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保持欧盟在“绿色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日本在其绿色经济方案中提出,要扩大绿色经济市场,对环境友好型企业实行零利率的贷款政策,创造100万个新的绿色就业机会。
    绿色经济不仅成为欧盟、日本、美国三大经济体的未来经济的主力引擎;而且是他们占领新的国际市场竞争制高点、主导全球价值链的新王牌。绿色关税(碳税)、绿色贸易壁垒等正在成为发达国家引导发展中国家也必须发展绿色经济的经济武器。绿色正成为市场准入的标准和竞争取胜的必备条件:绿色将成为未来产品是否环保、是否被市场消费者接受的标准;成为相关产业是否有竞争力的法宝;并成为市场通行的规则。
    据汇丰银行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最新统计,从全球经济刺激方案看,估计投资计划总额达到2.8万亿美元,其中与节能减排和气候变化有关的投资即绿色投资总额达到4360亿美元,占总投资的15.6%。

  相关稿件
· 绿色经济缺乏规划 一哄而起隐忧初现 2009-09-03
· 以能源为核心发展绿色经济 2009-09-01
· 印度致力于打造“绿色经济”大国 2009-08-28
· 德国:绿色经济将成为摆脱经济危机的出路 2009-08-25
· 欧美转向绿色经济中国不应错失契机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