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盛医院:小专科也能做大市场
    2009-07-01    本报记者:曾亮亮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医骨科大夫王红杰的日程记录本上,除了一小时的午饭时间外,每天从早上8点至下午4点45分,都被密密麻麻的病人名字填满。“王医生的所有病人都是提前预约的。”北京市丰盛医院民康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说。
    王红杰所在的北京市丰盛医院是一家集体所有制的二级专科医院,专长为中医骨科,每天门诊量约为1300人,医院停车场车位难求。记者周六下午在医院二楼换药处见到,屋里三位护士一边叫号、一边忙着替病人换药,门口病人们排着长队。值班护士说,一年四季都这样忙着,有时早上一上班门口都排满了病人。“我们一年的门诊量已经突破了39万人次,而且中医专科病人的门诊量占医院总门诊量的70%以上。”丰盛医院医务科科长刘玲说。

    第一年门诊量就增加了20%

    2002年前的丰盛医院是一家具有40多年历史、内外妇儿科室齐备的一级综合医院,但处于北京三甲医院林立的局面下,医院很难在夹缝中生存。而且,丰盛医院属于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事业单位,政府对医院的差额拨款费用尚不够防保人员的工资,丰盛医院的前景很不乐观。
    没有做大的资金优势,只有做好服务、拉回头客———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经过了医院的集体商定,丰盛医院确立了走中医正骨的专科发展之路。
    改专科第一年,丰盛医院院长陈福林等院领导的日子并不好过。北京几家过去有点名气的中医院不景气,不远处又有全国著名诊治骨科疾病的积水潭医院“改专科医院后的第一年门诊量增加了20%,第二年又增加了20%,我觉得医院可能开始上路了。”看着逐渐增多的门诊量,陈福林他们心里有底了。
    为了满足病人的不同需要,丰盛医院还采取了24小时门诊、节假日所有科室不休息、网上预约专家号等措施,而且主要科室医生的下班时间都被修正到了晚上八点。一些患者告诉记者,自己选择丰盛医院的理由,价格低廉,费用是大医院的1/3;无痛接骨治疗费是西医的1/5到1/10;功能恢复时间较西医缩短1/3时间。 

    社区医院推广“知己健康管理”模式

    “知己健康管理”模式是由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推出的科研成果,它通过健康教育、量化运动、量化饮食、定期复诊和监测等方式,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存在的饮食、运动等危险因素进行个性化管理。
    2005年5月,丰盛医院率先在其下属的宏汇园社区服务站开始了“知己健康管理”的试点。第一批患者有62人,其中糖尿病37人,高血压25人。通过3个月的“知己健康管理”强化训练,参与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更重要的是,患者的医药费明显减少,试点前平均药费为186元,试点后为109.7元。
    陈福林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丰盛医院开设了6个均经过医保部门验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包括医疗、慢病管理、计划免疫等。让老百姓“少生病,不生病”从而达到“少花钱,不花钱”。
    家住西城区宏汇园社区的退休职工王女士,有10年的高血压病史,2004年又被查出了糖尿病,从此每天开始服大量的药物。经过宏汇园社区服务站的健康体检评估,社区医生为她进行“知己健康管理”,开出了每天的“饮食处方”和“运动处方”。通过3个月的训练,王女士的糖尿病得到了控制。以前她要吃两种糖尿病药和两种降压药,每月的药费近1000元。现在,她减少了两种药,每个月的药费也省下一半。

    药费与诊疗费的比例达到了47:53

    采访中,陈福林一直强调,医院的社会效益与商业利益不矛盾,医院的发展也不在于所有制问题,主要是为患者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医院的收益自然会增加。
    中医按摩一个部位的收费是20元,用小夹板正骨收费为40元至80元,骨科平均患者的费用在200元至300元以内。低廉的治疗费用让患者慕名而来,而让患者接受实实在在的服务更让医院扬名在外。丰盛医院药费与诊疗费的比例达到了47:53,这在中医医院中比较少见。换句话说,医院经营几乎不依靠中药、西药,主要还是靠医生们提供“看得见”的手法诊疗费用养活医院。
    除了生存外,院长陈福林更多的是考虑发展。他认为,丰盛医院肯定会坚持特色中医这条路走下去,但除了提供高质量的技术和服务外,还应该提升专科品牌的附加值,研究开发新产品、做精专科、做强社区。

  相关稿件
· 北京同济医院开展甲流预防活动 2009-05-31
· 公立医院改革最难 "政府买服务"将成突破口 2009-04-07
· 370亿改扩建县级医院谨防"三个误区" 2009-03-13
· 没有以药养医的三甲医院也难免尴尬 2009-03-11
· 武汉同济医院研究人员发现大蒜新素的新功效 200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