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今年以来平均增幅达17%
    2009-06-19    记者:周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今年前几个月,中国文化产业平均增幅达17%,图书销售增长20%,电影票房同比增长40%。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但中国文化产业却逆势飘红。
    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的实际销售收入达183.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6.6%,同时为电信、IT等行业带来高达478.4亿元的直接收入,收入规模超过传统娱乐内容产业。
    电影、电视剧和影视动画等内容产业亮点频现,涌现出《铁人》、《袁隆平》、《喜羊羊与灰太狼》、《潜伏》、《誓言永恒》等观众喜爱的优秀影视作品。新闻出版业市场潜力初现,新媒体出版增长达40%以上,投资增长36%,产值增长40%左右。
    “在经济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时,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并非完全一致,在时间上常常是不同步的,有时甚至出现逆势飞扬。”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的解释较具代表性。
    专家建议,组织以全球重点文化市场和企业为对象的市场化调研,瞄准因发达国家市场萎缩、行业受挫带来的高端人才等资源过剩现象,准备充足的资金进行收购或盘整。
  相关稿件
· 下一幕,文化产业亮相 2009-05-22
· 深圳文化产业提升科技含量 2009-05-14
· 江西体制改革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2009-05-08
· 反经济周期的文化产业迎来机遇 2009-04-27
· 文化产业发展快但仍处困惑期 200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