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产业成“避风港”
    2009-06-16    本报记者:沈锡权 陶维洲 段菁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调查时了解到,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长三角地区在危机的倒逼下,产业结构向更趋合理的方向发展,第三产业比重迅速升高,二产也逐步走出“低、小、散”的洼地。

    近五成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

    上海市发改委副总经济师、综合处处长翁华建认为,今年一季度上海工业下降9.6%,一方面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另一方面也是上海主动调整的结果。这两年,上海每年淘汰落后项目600多个,节约标准煤100万吨,影响产值200多亿元。
    “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是一贯的,不会因为危机而有所迟缓,相反是更进一步。”翁华建说,今年,上海除了制造业的升级,落后产业“三高企业”(高消耗、高污染、高危害)的淘汰,还结合世博会环境整治,又排出了一大批淘汰项目,影响产值数百亿元。比如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促使周边大量企业搬迁。
    据年初浙江省政府对全省3791家大中型工业企业调查,46.4%的企业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49.9%的企业把“加大研发新产品的力度”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主要措施。除了出台操作性较强的具体经济措施外,浙江省委省政府还着力研究构建制度平台,建立抓转型、调结构的长效机制。

    第三产业成“避风港”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和抓住契机主动升级调整两大动因的促进下,长三角地区服务业比重迅速提升。今年一季度长三角16城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822亿元,增速均值达到11.8%,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7.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2个百分点。16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服务业比重实现了提升。
    上海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李劲东介绍,上海去年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3.7%,今年一季度则达到了60%以上,除了主动调整外,相当一部分跟制造业受冲击有关。李劲东说,从产业调整方向来看,上海肯定要契合自身基础和优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而加速发展服务业是必由之路。
    今年一季度,浙江省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46.3%,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高4.2和5.3个百分点,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所占比例进一步提升。
    据浙江省发改委经贸流通处处长张国云介绍,主要是四个方面发展比较迅猛,一是金融服务,二是商贸流通服务,三是现代物流,还有一块为信息服务,包括服务外包。此外促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到去年底,已经有669家企业完成了分离工作,通过分离,做大做强服务业主体。为“浙江制造”做好配套性生产服务。
    张国云说,服务业快速发展也是浙江省主动调结构的效应。省政府要求服务业要为浙江发展多做贡献,占GDP比重去年年底是41%,今年要达到42%,到2012年,要达到47%。服务业年度增速要达到12%以上。省里还专门制订了一个发展服务业的16条政策,围绕政策的推进,今年要出台19项专项措施,分门别类进行扶持。浙江省政策支持的“含金量”也很高,如从08到12年,给服务业每年增加值增加这一块,全额返还,五年返还约110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受影响不大

    在三产迅速发展的同时,长三角各地工业发展也摈弃了以往资源型、劳动密集型、污染型发展的老路,而是以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攻方向,提高产业“含金量”。
    上海将集中发展高技术产业,梳理了九大领域,由四个常委领导分别来抓,其中俞正声书记主抓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韩正市长主抓大飞机。在资金上,将从财政性资金中拿出一块,作为扶持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浙江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谢晓波处长表示,原来国际市场形势好,浙江产品量大薄利多销,现在看来,这条路越走越窄,一定得转,哪怕到国际市场,也得有自己的品牌、营销网络。浙江省的民营企业低、小、散局限明显,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向高技术含量、品牌化、集中化发展。
    江苏省在转型升级中则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服务外包等产业,今年1-4月份,这些产业增长都在30%以上。 
    在江苏常熟,政府开始引导从事传统产业的企业通过技术进行提升,着力推进信息化,在企业设计、生产、管理等领域要积极推广ERP、CAD、CAM等信息化软件的应用,以提高传统产业的设计制造水平和现代管理水平。据常熟市副市长陈惠良介绍,目前在常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31家,受金融危机影响都不大,一季度工业产值销售额增幅都在15%以上。

  相关稿件
· 第三产业是创造就业的现实选择 2009-05-18
· 深圳:去年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2009-02-24
· 郑功成:第三产业还存在巨大空间 2009-01-23
· 奥运会大幅拉动北京第三产业人力需求 2008-11-10
· 统计局:第三产业比重已超过40% 200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