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民间资金尚未规模启动
    2009-06-16    本报记者:陶维洲 沈锡权 叶锋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连日来在长三角地区调研时发现,从省、市到区县,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在该地区效应明显,各项数据表明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态势明显,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正成为各地经济新的增长点,有力地带动经济上行。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民间投资增长还是不够,巨量的民间资金尚未有效带动起来。长三角经济外部环境仍存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指标回升,但复苏基础不稳固

    从今年1-4月份经济数据看,长三角两省一市及下辖市、区县都出现了向好迹象,主要经济指标或转负为正,或降幅收窄,或环比上升,整体向企稳回升方向运行。
    据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曲福田介绍,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延续了今年1-3月份的态势,经济发展的基础环境、发展态势进一步向好的方面发展。今年一季度江苏GDP增长10.2%(全国为6.1%),工业增加值10.6%,大部分行业实现了正增长,服务外包、医疗等新兴产业增长迅速,轻工、建材保持平稳增长,纺织服装、石化、汽车企业企稳回升。消费环比逐月提高,农村消费趋旺,县以及县以下消费比城市消费增长高出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回暖,1-4月房地产市场消费同比增长24.8%。
    无锡市发改委副主任童晓寒说,从去年11月份开始,无锡经济下滑得厉害,到今年4月份,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一些积极因素在增多。从企业用工看,一季度退工人数大于用工人数,4月份出现逆转,退工2.9万人,录用3.1万人,净增2600个岗位。但他表示,回暖迹象出现,但复苏基础不稳固。
    浙江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谢晓波处长介绍,1-4月,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负增长4%,4月份开始转负为正,增长0.2%,降幅在收窄。消费在进一步好转,1-4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9%。比一季度增幅提高0.3个百分点。
    上海市发改委副总经济师翁华建介绍,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降幅为5.2%,较一季度的9.7%降幅缩小3个多百分点;汽车工业、石化工业受内需拉动明显,4月份开始正增长。工业效益有所回升。去年12月份,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一季度,工业效益同比下降仍达到49%,但化工、汽车等行业开始扭亏为盈,钢铁企业亏损在减少。

    巨量的民间资金并未有效带动

    在外需仍然低迷的情况下,长三角地区经济能够出现企稳回升,主要依靠国家“保增长、扩内需”宏观政策引导、地方政府应对危机扶持企业政策的效应显现。投资虽然增长很快,但多为政府主导性投资,民间投资尚未全面启动。
    江苏省切实增强投资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省里今年安排了160个重大项目,今年要实施140个,目前106个已经开工。从投资结构看,制造业、基础设施、新兴产业三块分别增长了20%、45%和30%。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以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仍是投资的大头。
    童晓寒说,政府主导性投资的意图是以“四两拨千斤之势”拉动民间投资,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民间投资增长还是不够,无锡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60%,巨量的民间资金并未有效带动起来。谢晓波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前四个月,浙江政府主导性的投资增长29.7%。整个投资里面,制造业投资持续低迷,1-4月份还是下降1.9%,同一季度一样,制造业投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启动的迹象。
    常熟市副市长陈惠良告诉记者,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常熟的部分企业是受益的。比如常熟中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特殊电缆的,虽然目前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影响,利润缩水20%-30%,但是生产量和去年相比大幅增加,这得益于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又如白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家电企业,在家电下乡政策中获利匪浅,销售势头和利润都很好。白雪电器公司今年1-4月份,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0%。
    得益于国家和地方的政策,上海房市开始回升,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去年国家两次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上海市也出台相应政策,并加大了旧房改造力度。今年一季度开始,政策效应日益显现阶段,市场成交量逐月放大,4月份成交量已经达到07年的月均水平。

    新能源产业“亮点效应”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部分行业处于低位的当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则仍然保持着高位增长,为长三角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同时,长三角各地政府也纷纷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自身产业结构转型的方向。
    曲福田介绍,江苏省发改委对省内38个行业进行了调查,其中有26个行业实现正增长,特别是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服务外包等产业年初以来增长都在30%以上。
    “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江苏省今后发展的重点产业,省里在和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做对接时,特意加了一个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曲福田说,江苏省将拿出专门的资金对新能源产业进行扶持,并在省内进行了合理规划和布点,现在太阳能光伏主要集中在无锡、金坛、扬州等地;风能发电及风电装备制造主要集中在南通、连云港、无锡等地,今年1-4月,新能源产业仍处于高速增长期。
    记者在调查中获知,今年国家出台了太阳能光伏应用补贴政策,为国内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虽然到了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洲国家对太阳能的政策发生改变,导致太阳能产业迅速下滑,但今年以来龙头企业无锡尚德集团已经开始回暖。尚德现在的生产量和去年相比还是增加的,尚德今年一季度产量环比增幅50%以上。但是由于价格下滑,企业效益受损。
    无锡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吴虹娟介绍说,风电产业增长势头不减,基本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无锡风电产业销售规模达到70个亿,主要以零配件销售为主。正在规划风电产业园,将以江阴远景、无锡宝南等整机生产企业为龙头,带动零配件企业发展,形成风电设备完整的产业链。
    浙江省也在积极规划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专门组织调研,形成了《浙江省光伏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浙江省光伏产业的主攻方向、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
    上海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李劲东说,从上海本身条件来看,新能源是一个战略性产业,上海有技术优势,上海理应在技术、装备、企业上占有一席之地。目前,上海电气集团正在全力研制、生产风能、核能装备,很多中小企业也在推进,如上海跃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风光电一体化路灯系统,虽然前期投入要比普通路灯高50%,但是以15年为周期,其运行成本要低1/4。

  相关稿件
· 小额贷款公司:助民间资金"输血"中小企业 2008-12-02
· 非法集资案频发,民间资金出路何在 2008-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