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成功收购OZ主要资产
    2009-06-12    本报讯记者:杨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时间6月11日中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经OZMinerals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投票通过,中国五矿100%收购OZMinerals公司主要资产的交易获得成功。在中铝和力拓合作破裂后,上述消息无疑给中国企业“走出去”注入了新的强心剂。
    据了解,在6月11日墨尔本举行的OZMinerals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经全体股东投票表决,压倒性通过OZMinerals公司以13.86亿美元的对价向中国五矿出售Sepon、GoldenGrove、Century、Rosebery、Avebury、DugaldRiver、HighLake、IzokLake,以及其它处于勘探和开发阶段的资产。
    中国五矿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中国五矿将在未来的一周内与OZMinerals公司完成最终交割。届时,一家由中国五矿全资拥有的,在澳大利亚注册的新公司———MineralsandMiningGroupLimited(“MMG”),将负责管理这些资产。
    上述交易起始于今年2月,五矿提出以每股0.825澳元的价格,全面收购OZ矿业,并承诺负担OZ矿业的债务,实际收购金额约为40亿澳元。因为其中ProminentHill铜金矿位于南澳大利亚的伍默拉(Woomera)军事禁区,澳大利亚政府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否决了五矿全面收购的方案。此后,五矿对收购方案进行调整,放弃收购OZ矿业最优质的ProminentHill铜金矿资产,调整后新方案的收购金额为12.06亿美元(约合17.50亿澳元)。
    而这一收购方案在6月5日前后受到来自在RFC集团和加拿大皇家银行、麦格理银行先后提交的融资方案的威胁,就在正式投票前的几个小时,即澳洲时间周三晚11点左右,中国五矿与OZ矿业董事会商讨,将收购报价提高15%,共计13.86亿美元。对此,中国五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对当前金属及资本市场改善的一个合理反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中铝和力拓交易破裂,五矿能在变化中及时修改方案快速出击非常重要,此外,因为涉及的企业和金额都没有中铝那么大,政府方面获批也相对容易。
    “因为国企的特殊性,一个投资往往被其他国家当作是政府行为。这也是国企海外投资困难加剧的重要原因。”王志乐认为,无论是中铝、五矿还是中海油等国内大型企业,从现阶段看,如果海外并购涉及金额比较大,或者涉及行业是矿产资源等敏感产业,应该更多地去注重和当地政府以及交易关联方的游说,并要强调商业性。同时,大型的并购活动,国内大型企业应该以通过与一些投资银行、民营企业等合作,形成投资基金或新的企业来进行海外投资,避免单一企业进行大宗并购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铅锌冶炼能力有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1大铅、锌生产国。然而,我国自产锌精矿、铅精矿远不能满足冶炼需求。相对于冶炼产能而言,我国铅、锌精矿自给率仅为锌68%、铅34%。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交易将有效增加我国锌、铜、铅等主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储备,大幅提高我国铅、锌精矿的保障程度,有效缓解我国有色金属的供需矛盾。
  相关稿件
· 菲亚特已就收购克莱斯勒资产正式达成交易 2009-06-11
· 腾中收购悍马的几个不靠谱 2009-06-11
· 腾中收购悍马带来的品牌挑战 2009-06-11
· 对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的三点质疑 2009-06-10
· 中企收购资源难于收购品牌 200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