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提出科技发展路线图
    2009-06-11    记者: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有“国家科学思想库”之称的中国科学院10日在北京发布《创新2050:科技革命与中国的未来》系列报告,为我国描绘了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
    这份300多名专家经过一年多研究形成的路线图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新科技革命的前夜,在今后的10年至20年,很有可能发生一场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的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面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目标的战略任务,面对可能发生的新科技革命,我国必须及早准备。
    路线图同时提出必须着力解决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22个战略性科技问题。包括高品质基础原材料的绿色制备、中国地下4000米透明计划、新型核能系统、海洋能力拓展计划、暗物质与暗能量的探索、人造生命和合成生物学、纳米科技、空间科学探测及卫星系列等。
    中科院长路甬祥说,这些战略性科技问题在我国现行科技规划中尚未部署或部署力度不够,宜用国家行为,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采用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或重大研究领域方向集群等方式组织实施,力争在科学原理层面取得原创性突破,在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层面取得重大变革性创新。
  相关稿件
· 科技部与水利部共商加快水利科技发展 2009-03-10
· 美国打造科技发展新“路线图” 2008-01-10
· 欧盟以科技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2008-01-10
· 中科院日前提出中国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 2007-09-25
· 房汉廷:最好设立国家科技发展银行 200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