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
    2009-06-09    本报记者:何丰伦 王志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位于广西荔浦县的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占据着国内衣架市场60%的份额,产品还大量出口到亚、欧、美、澳四大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新华社记者向志强摄

    泛珠三角区域“9+2”政府领导共同签署《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后,开始加快构建适应区域合作发展要求的综合交通网络,逐步实现区域内交通运输一体化。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至2008年,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在内的泛珠三角区域9个省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1万亿元。

    交通建设疏通区域经济血脉

    交通可以说是大区域经济流通的输血管道,曾几何时,这样的经济“血管”在泛珠三角区域并不通畅。
    作为泛珠三角经济圈的主要出海通道,同时也是连接其他省区与港澳联系的枢纽,广东的交通网络建设可以说是联系整个“泛珠三角”经济圈各省区的中心环节。广东从2004年开始分“三步走”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到2010年,整个珠江三角洲经济区高速公路网络趋于完善。
    近年来,与广东交通建设的提速同时,其他各省区也加紧了交通网络建设的投资步伐:“十一五”末,广西壮族自治区出省出边公路通道接点将建成45个,其中与广东省接点17个;全省各设区市都通达了高速公路,形成了各设区市到省会城市的“四小时交通经济圈”;湖南开工多条高速公路打通泛珠三角省际交通动脉,并计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连接14个市(州)、人口在20万以上城市的“三纵六横”高速公路主骨架网……

    公路水路建设提速

    “泛珠三角区域的‘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2020年,千吨巨轮将可从南宁市直驶广州。坐快巴从南宁市到昆明,或者到广州将可朝发夕至,到贵阳甚至可以当天往返。”广西交通投资集团项目部经理莫庆鹏说。
    由交通部组织九省区联合编制的《泛珠江三角洲区域合作公路水路交通规划纲要》提出,2010年前,泛珠地区将基本建成区域高速公路网络骨架和区域公路运输枢纽系统,实现公路三个迅捷“圈”:珠三角地区,以广州为中心的两小时交通圈;珠三角与周边次核心区,400至500公里范围内中心城市间当日往返;800至1000公里范围内当日到达。
    《规划纲要》预计,到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公路客运、货运量将分别达到160亿人和60亿吨,分别是2004年的2.5倍和1.7倍;水路客运、货运量将分别达到1.2亿人和9亿吨,分别是2004年的1.3倍和1.8倍。另外,主要通道平均交通需求将是目前的4.6倍,沿海港口吞吐量是现在的3倍多。
    目前,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公路“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在泛珠区域已建成近90%,剩余的1270公里路段已全部开工建设;铁路建设进展顺利,武广客运专线湘粤段正加紧建设,厦深铁路、贵广铁路、南广铁路、韶赣铁路相继开工建设。

    “成本双降”惠及亿万人口

    泛珠三角区域的“小时经济圈”形成后,将直接导致出行“价格成本降低”、“时间成本降低”的“成本双降”效应,惠及经济区内外的亿万民众。
    目前,“成本双降”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2008年南广铁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建成通车。南广铁路建成后,广州坐火车到南宁不超过3小时,比现运行时间节省11小时,结束两广间没有直达铁路的历史。南广铁路将直接接入东盟的泛亚铁路网络。届时,从广州坐火车出发,经广西可前往老挝、泰国、新加坡等国家,这也可以结束目前前往这些国家只能乘坐飞机的历史,降低价格成本。
    泛珠“9+2”各区域在交通投资领域同样不甘落后。2009年,湖南将加大交通投资力度,确保完成535亿元目标,开工建设14条高速公路;四川省交通建设计划投资500亿元,同比增长49%;福建省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60亿元,比增20%以上,其中高速公路完工两个项目,续建6个项目,开工9个项目,通车里程提前1年突破2000公里。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勇球说:“高速公路投资对当前经济拉动、对解决就业效果显著,每亿元就直接拉动就业2000个,间接创造就业2100个,可以创造4000人的就业岗位。对消费的拉动也非常大,高速公路建设每公里需要1000吨钢材。这意味着,泛珠区域交通建设的新高潮,将撬动亿万元投资。”   

  相关稿件
· 泛珠三角劳动力合作产生雪球效应 2009-06-09
· 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壁垒”如何破除? 2008-07-25
· 广州海关“一关通”:推动泛珠三角物畅其流 2008-02-01
· 湛江推进泛珠三角区域海关合作区建设 2007-07-31
· 泛珠三角九省区农信社构建统一交易平台 2007-06-11